【漫步人生】比特幣與美元

2021-03-11 03:44
來源:香港商報

 比特幣是一種基於去中心化,採用點對點網絡與共識主動性,開放原始碼,以區塊鏈作為底層技術的加密貨幣,比特幣由中本聰(匿名用戶)於2008年10月31日發表論文,2009年1月3日,創世區塊誕生。某些國家、央行、政府機關將比特幣視為虛擬商品,而不認為是貨幣。任何人皆可參與比特幣買賣,可以通過稱為「挖礦」的電腦運算來發行。過去七個月,大家可以目睹比特幣價格火箭式上升,以及出現雪崩式下跌,走勢驚心動魄。由去年8月初每個比特幣3869元(美元,下同),升至今年3月21日的歷史高位58335元,又狂瀉至2月28日的低點43100元,執筆時約54800元。筆者認為比特幣存在監管、波動性及流通性等問題。投資者參與前必須三思是否有能力可以接受特大的價格波動風險!

 中國和平崛起,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人民幣又邁向國際化,但美國認為中國將會威脅到她的世界霸主地位,動搖「美元霸權」地位。現今美國政府隨時可以用一張紙的成本,無限量發美元貨幣,購買全球的商品及服務(勞役全球)、延續欠債、透過量化寬鬆挽救她的經濟及財政赤字等問題。為了鞏固美元霸權的地位,增加持有美元的信心,上世紀80年代開始美國政府已經決心打壓黃金價格,包括加息至雙位數及定期拍賣黃金(透過財政部及國際貨幣基金會)。因為廢除金本位制後,美國政府將可以無約束地隨時印發美鈔,流通全球,所以,美國政府必須穩定全球持有美元的信心。隨着美國的外債、財政赤字及貿易赤字等不斷出現天文數字的上升,美國需要不斷開動印鈔機,超發大量美元去解決經濟(包括及不限於穩定美國金融市場資產價格)等問題,同時,也要控制美國國內的通貨膨脹,使得美元匯價不會明顯貶值。

 龐氏騙局翻版

 21世紀全球各國儲存美元大約接近7萬億元,假若全球持續去美元化,最終可能對美元失去信心,紛紛拋售美元,美國必須大幅加息支持美元匯價,勢必觸發股市大跌,屆時美國經濟將會崩潰,美元霸權也會被瓦解;或者,美元持有者紛紛向美國購買商品,將會導致美國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全球對美元失去信心,將導致美元匯價大跌,最終動搖美元霸權地位,最終整個經濟將會崩潰。

 陰謀論推測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誕生及發行,目的是化解美元危機及延續美元的霸權:一、當環球美元持有者將美元兌換成虛擬貨幣的時候,美國就完成了一次美元的回收,就等於美國用虛擬貨幣回收超發的美元及購買了全球的商品,最終可以鞏固美元的國際貨幣信心地位,也支持了美元的匯價;二、當美國回收了足夠的美元,再促使虛擬貨幣貶值,超發的美元就蒸發掉了,美國就成功收取了一輪鑄幣稅;三、打壓黃金牛市的誕生,改變市場對黃金避險功能及硬貨幣的觀念,建立比特幣取代黃金的投資理念;四、操控比特幣價格,成為美元的影子貨幣、現代「龐氏騙局」的另一版本,掠奪財富。

 (資深股評人 史理生)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