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西方干預香港選制不識時務

2021-03-15 03:4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九龍東區各界聯會常務副會長 楊莉珊

 對於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3月5日在新聞發布會上,攻擊北京此舉是對香港自由的直接攻擊,勢必大大限制港人的政治參與,嚴重削弱香港的代議政制云云。隨後,西方部分國家沆瀣一氣,西方七國又再發所謂聲明攻擊詆毀,這些國家完全是不識時務。

 外交部發言人就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涉港決定發言,指出《決定》是中方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維護香港長治久安的重大舉措,「一國兩制」繼續在香港成功落實、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符合中國利益,也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

 正因為「一國兩制」繼續成功落實符合國際社會共同利益,中國在涉港問題上的政策舉措得到了國際社會大多數國家的理解和支持。日前舉行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6屆會議上,白俄羅斯代表70個國家作共同發言,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外界不應干涉。還有20多個國家以單獨發言等方式,支持中方在涉港問題上的立場和舉措。中方的得道多助,與極少數欲借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之國家的失道寡助形成鮮明對比。美英政客出於政治私利和意識形態偏見,跳出來對中央政府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說三道四、橫加干涉,甚至語帶威脅,純屬螳臂當車,阻擋不了香港由亂及治、「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歷史大勢。

 更重要的是,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時與勢都在中國一邊,這是中國定力、底氣、決心和信心所在。2020年是人類歷史進程中具有分水嶺意義的一年,「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形成鮮明對比。《紐約時報》近期撰文表示:「中國確實挑戰了極限,證明他們能夠渡過難關,哪怕這是百年來我們遇到的最艱難的考驗。」

 時與勢都在中國一邊

 隨着時與勢的推移,就連美國的涉港反華聲音也不得不調低。拜登政府已主動發出邀請,中美兩國將於近期舉行高層戰略對話。此次對話,反映了美國對中美關係的謹慎與重視,表明拜登上台之後,中美雙方都有改善關係的意願。

 值得一提的是,在宣布兩國高級別會晤的同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也在出席眾議院聽證會時指出,美方會向那些侵犯香港人權的人士採取行動云云。而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近日也在一場合向美國商界精英的線上研討會上公開劃下紅線,警告台灣、香港、西藏、新疆等議題關乎「中國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尊嚴」,「是碰不得的」。

 美國一手「橄欖枝」一手「大棒」的姿態是一種典型的美式競爭態度,但時與勢都在中國一邊的趨勢下,拜登政府的對華政策,以色厲內荏為較佳選擇,其重心向內,以提高自身實力和重視外交、軟實力的理性方式與中國展開競爭,與特朗普執政時期將有明顯分野。

 隨着中國在涉港問題上的政策舉措得到了國際社會大多數國家的理解和支持,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必定取得成功,展望未來,「一國兩制」實踐的道路必將愈走愈寬廣。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