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客新力量】 易靈思張少逸:創業有心不怕遲

2021-03-15 22:42
來源:香港商報

 中美科技角力的焦點之一是晶片行業,編程產品平台和技術創新企業易靈思(Efinix)異軍突起,在時下行業最熱門的FPGA(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現場可編程門陣列)領域建樹頗豐, 中學畢業於喇沙書院的聯合創辦人張少逸堅信還可做得更好。他分享道,工作逾廿年後離職創業,深信有心不怕遲,高追之下能創出亮麗佳績,如今公司的技術產品已在全球打響知名度。

 張少逸創業時已過不惑之年,亦身居行業龍頭公司管理層,創業夢因何而起?他坦言,當時沒想那麼多,2012年開始創業想法很簡單。當時作為工程師的他認為技術還有進步的空間,加上看到市場對於低功耗晶片的需求,抱着「行不行?做了才知道」這個想法,張少逸遇到了同道中人魏啟傑(Tony),也就是易靈思的聯合創辦人,兩人一拍即合,一個負責統籌,一個主攻技術,之後團隊也逐漸擴大,現時易靈思全球大概有近百名員工。公司現正廣招中國團隊,未來兩年內中國區員工將超過百人。

 有着敢闖敢拼的獅子山精神,才能贏得現時的一片天。張少逸表示,公司頭5年大部分時間都在做研發,在2017年獲得香港X科技基金支持,之後陸續得到三星、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的投資,決心發力去做產品,所以真正的發展只有3年半左右的時間。他笑言,在這麼短時間能有這樣的業績實屬不易,但自己和公司同仁仍堅信還可以做得更好,未來將陸續有新產品推出市場。

 與三星合作開發10納米技術

 俗話說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才知其道,FPGA作為一個技術密集型的行業,沒有堅實的技術功底,很難形成有競爭力的產品。但易靈思現在已將第一代的40納米工藝發展至如今的16納米,低功耗、高密度及小封裝的優勢讓易靈思在行業站穩腳跟,並且得到許多大佬的青睞。

 現時公司八成的盈利來自於硬體(晶片)銷售,其餘來自解決方案及架構授權。其中的架構授權客戶就有三星,而易靈思與三星在一年前就合作已經開發了10納米矽工藝技術,將易靈思的技術嵌入在三星的晶片上,此次合作也為市場提供最先進的FPGA矽方案。

 投資者方面,張少逸表示,三星既是易靈思的投資人也是大客戶之一,而阿里巴巴亦然。現時與阿里也有間接的合作,阿里也十分注重雲端計算等領域,未來或有更多合作空間。

 今年全球銷售目標1500萬美元

 作為初創港企,張少逸認為機遇很重要,特別是大灣區機遇。他解釋,在香港大力發展創科的大環境之下,加上大灣區的規劃,不少港企進駐灣區,分享灣區紅利變得更容易,特別對於創科企業。中國目前已是很多不同技術的領先者,亦是全球創科的基地,所以易靈思去年也在深圳成立獨立的分公司。

 易靈思中國區行政副總裁郭晶表示,中國是公司非常重視的市場,今年公司的全球的銷售目標是1500萬美元,較去年300萬美元增長達5倍,而在中國的目標至少是1000萬美元,中國區佔比達三分之二。

 郭晶解釋,中國在機器視覺和邊緣計算領域商用化程度,相對全球領先,16納米產品在不同市場和不同應用,都可幫助系統更加有效率的計算,包括機器視覺、工業控制、視頻顯示、邊緣計算、汽車電子、醫療及通訊等領域。現時,易靈思也已與內地不少大公司達成了合作,包括全球最大一家做工業相機的企業。

 技術在汽車領域可堪重用

 張少逸表示,短線來看,現時易靈思深耕的3個基本市場,包括邊緣計算、高端消費、工業化,已有非常大的體量,但公司的技術仍有很大擴展空間。他續說,行業的競爭非常之大,隨着未來雲端技術要求越來越高,越來越多應用化,技術層面也會與時俱進,現時來說公司的技術遠未見頂。

 下一個市場機遇在哪裏?張少逸直言,未來3年汽車應用行業增長潛力巨大,相信易靈思可堪重用,「現時全世界都在致力於汽車產業轉型,中國也力求在電動汽車上彎道超車」。他又表示,汽車的電子元器件過往主要來自海外,是非常重要的戰略物資,但現在內地面臨元器件供應不上問題,而像易靈思這種可編程的器械非常適合符合汽車要求的可靠性及安全性,同時也能為內地自主可控晶片提供一個非常重要的資源管道。郭晶補充道,現在在汽車領域已有一家國內較具盛名的企業正與易靈思洽談合作。

 張少逸寄語有創業夢的年輕人,剛開始創業不要想得太複雜,有好的創意要做出來才知道,但也要有客觀的市場判斷。此外,團隊也很重要,找到想法相近的兩三個夥伴分工合作比一個人扛下所有容易得多。最後,還要有個時間表,不能傾盡所有的磨十年,而是每一年都有個判斷能否繼續下去,下一年又能做到什麼目標。當然,創業是條漫長的路,首先要自己喜歡,若只着眼於利益,想必很難堅持下來。同時,在此之中所取得的經驗也可令自我價值得到提升,所以過程很重要。

 【產品解說】技術突破帶動產品優勢

 易靈思(Efinix)雖然成立不到10年,但其憑藉16納米的FPGA在眾多半導體行業中殺出重圍,產品具有全球領導性地位。公司發明了一種獨特並具有特破性靈活度的FPGA架構,那便是Quantum架構,為公司的關鍵技術。與傳統的FPGA技術相比,Quantum具低功耗、低成本和高密度的優勢。

 在如四分之一的指甲蓋大小的晶片上,FPGA猶如縮小版的智慧城市。易靈思同時兼具城市規劃者及機動拆遷隊角色,可滿足不同領域的不同需求。隨着5G的深入普及,工業、通訊、汽車電子、醫療、消費電子等領域對FPGA需求不斷提升,公司優勢相當明顯。(記者 邱媛媛)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