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資本市場案件上升 呈「多新高難」特點

2021-03-16 18:17
來源:香港商報網

 3月16日,記者從上海金融法院獲悉,儘管2020年受疫情衝擊,但資本市場案件數量仍快速上升、案件輻射面日益擴大,案件總體呈現數量多、類型新、標的額高、執行難度大等特點。

 據悉,上海金融法院全年共受理各類金融案件7,230件,審結7,235件,同比2019年上升4.97%和4.23%。案件類型主要為證券虛假陳述、金融借款、融資租賃案件。全年涉案標的總額1,822.22億元人民幣,同比2019年增長14.51%,其中爭議標的額最高的一起金融借款案件達47億元人民幣。先後審理了多起全國首例案件,案件受關注度高,社會影響大。

 另外,案件執行周期長,執行難度高。被執行財產多為股票、債券等金融資產,涉及上市公司、銀行、保險公司以及各類信託、基金等金融機構,標的額大,執行財產種類多、分布廣、處置流程複雜,對金融市場的影響較大。

 引起記者關注的是,全國首例涉離岸債券「維好協議」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生效判決在內地申請認可和執行的案件。該案中香港特別行政區高等法院原訟法庭就「時和基金」要求華信集團承擔「維好協議」項下的違約責任作出缺席判決。

 上海金融法院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相互認可和執行當事人協議管轄的民商事案件判決的安排》之規定,對涉案香港特別行政區原訟法庭的判決進行審查,提出不能以內地法律關於維好協議性質及效力的實體判斷作為認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判決是否違反內地社會公共利益的標準,而只應考量認可和執行相關判決的結果是否有悖於本案審理之時的公共利益。

 據稱,該案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法院判決的認可和執行,使維好協議法律穩定性有所提升,有助於提升國際評級機構對此類債券的評級,有效降低中國企業海外債券融資的成本,獲得境外媒體高度關注和國際法律界的肯定。(記者 宋健)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