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提高接種率 爭取早復常

2021-03-17 01:13
來源:香港商報

 優先接種新冠疫苗群組昨日擴大,超過550萬合資格人士可預約打針;網上預約情況雖仍踴躍,但較首日開放時供不應求的墟冚程度仍有不及。如何提高接種率?特首林鄭月娥昨表明,香港是個非常自由多元的社會,不相信強制性措施會達致理想效果,強調希望讓市民有積極性或誘因來打針,好使大家更早回復正常生活。

 全球各地正密鑼緊鼓推動疫苗接種,香港已接種人口已逾20萬,不算太慢。以最近每日接種約1.5萬人計,即每百人口日均接種量為0.2劑;這固然少於最早開始接種的美國約0.7劑及英國約0.5劑,亦比法國約0.34劑和德國的0.27劑少,但就遠高於日韓的0.02劑和0.08劑。考慮到直至昨日全港所有接種中心才悉數開放,每日多提供約2.3萬個名額;若名額全部用盡,則香港的接種能力就提升至英國水平。換言之,接種供應已完備,接下來就看市民的接種意欲了。

 遺憾的是,與其他地方相似,不少港人對疫苗仍信心不足,尤其是有不良反應甚至死亡個案的新聞傳出,都窒礙了接種步伐。專家已指,初步認為相關嚴重異常事件與疫苗接種並無直接關係,但不少人還是爽約接種。新冠疫苗作為全新疫苗,世人抱有懷疑誠可理解,就連世衛稱安全的阿斯利康疫苗,歐洲多國也因應懷疑血栓問題而暫停接種。所以,有關方面誠須多下工夫,令人科學客觀地明白到疫苗利大於弊,才可避免有針無人打之窘。

 與此同時,香港疫情有所回落,亦推低了市民打針意欲。由早前的食館群組,到最新的健身群組,目前似已基本受控,昨新增本地確診個案降至十餘宗,初步確診數字亦然。這無疑是受惠於連串抗疫新措,包括透過安心出行和封區強檢等做好追蹤,有效切斷傳播鏈,否則以健身群組作為疫下第二大組群衡量,今次疫情斷無可能快速受控。可惜,居安思危始終困難,臨渴掘井乃人之盲點,疫情紓緩無疑也紓減了接種疫苗的迫切性。

 所以,要提高接種率,必須加強誘因。愈來愈多地方已積極研究引入「疫苗護照」,目的除了提振旅業、恢復正常人員往來,更重要是藉此刺激接種意欲。其益處毋庸置疑,最大反對理據則是重新通關可能增加輸入風險。的確,世上沒一支疫苗有百分百保護率,無論容許高危地區的接種者訪港,抑或容許已接種市民外遊高危地區,都不排除會讓病毒回流香港。因此,「疫苗護照」僅應隸屬輔助性質,即與其他疫情溫和地方結成「旅遊氣泡」基礎上,作為更進一步、雙管齊下的風險管理要求,以確保旅客互流互通時安全。據指歐盟即將推出「疫苗護照」,中國也表示會對接種者提供簽證便利;國際上「疫苗護照」的引入與普及相信指日可待,香港不應落後形勢。

 本港最新失業率升至7.2%,創出2004年以來最高,充分說明走出疫情有迫切性。疫苗到底是舉世認同的抗疫王道,一日不普及,一日難實現群體免疫,一日香港運作也難復常,而最終受苦的必是香港人自己。這個道理,乃大家思考是否接種時絕對不能忽視的。(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