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愛國者治港是民主進步的一大步

2021-03-19 03:47
來源:香港商報

 政賢力量青年時事評論員 觀雲

 2014年全國人大全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普選問題和2016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決定》(或稱831決定),提出香港踏上普選之路的方案。這是回歸以來首次將普選特首變成具體方案,賦予了市民一人一票的權利,卻被反對派刻意扭曲,發起違法的「佔中」運動,令全港市民痛失普選的權利。

 時至2021年3月11日,全國人大高票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的決定》,為實現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管治香港奠定基石。為貫徹「愛國者治港」原則,人大決定修改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的構成與職權,除維持以往選出行政長官的責任外,新增選出部分立法會議員的任務。而選委會將增加第五界別,由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全國政協委員和有關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的代表界組成,並將選委會人數由1200名提升至1500名。人數的上升、內涵的充實、選委會的民主程度提高,人大《決定》再次為香港市民營造民主進步的空間。但香港的反對派,似乎期望香港民主進程原地踏步甚至倒退。

 《決定》除了充實香港的民主內涵,更進一步體現中央對港全面管治權,對落實「一國兩制」有正面效能,為未來民主發展創造有利條件。部分人士常聲稱中央對港的支援措施是一種干預,更攻擊中央違背「一國兩制」承諾。對此,外交部駐港公署對「一國兩制」的解讀明確指出:「在一個中國的前提下,國家的主體堅持社會主義制度;香港、澳門、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組成部分,它們保持原有的資本主義制度長期不變」。「一國兩制」的前提和基礎,也是香港民主進步、最終普選特首的先決條件。隨着近年分離主義思潮爆發,「一國」大原則屢受衝擊下,「兩制」的實施將失去繼續受到保障的前設,人大《決定》為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治港提供制度保障,不但保護了「一國兩制」的實踐,更捍衛了香港民主進步的機會。

 泛民政客聲稱人大提出「愛國者治港」,是為行政長官及議員多加一重門檻,限制治港者的政見,等同「民主倒退」。然而近年香港社會動蕩不休,反對派引領的群體侵害市民人身安全,民主進程有退無進,反令香港從文明城市變成蠻人鬥大聲的境地。香港要民主進步,捍衛「一國」大前提之外,更需要營造穩定的社會環境。人大在一連串黑暴事件後,重新強調「愛國者治港」,令「愛國」成為參與香港管治架構的必然條件,是為民主進步、實現真普選奠下堅定穩固的基礎。

 維持「兩制」的前提是堅持「一國」,當「一個中國」備受衝擊下,實現「愛國者治港」是撥亂反正、回復社會穩定的長久之策。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