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評】把握機遇推動香港製造業發展

2021-03-19 03:49
來源:香港商報

 立法會議員 李慧琼

 今年全國兩會有兩個議程和香港密切相關。其中一個是全國人大通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社會討論熱烈,另外一個是全國人大通過《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綱要」),同樣影響香港未來的社會經濟發展,值得各界深入了解。

 在經濟發展方面,「綱要」涉及香港的部分提到,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十四五」是港製造業新機遇

 這一系列定位是針對香港經濟目前存在的結構問題而提出的。香港經濟一直高度依賴服務業,四大支柱行業,亦即金融服務、旅遊、貿易及物流、專業及工商業支援服務約佔本地生產總值60%,形成獨大格局。相比之下,製造業佔比少於1%。由於四大支柱行業之中,只有金融業工資有持續理想的增長,其他三大支柱行業的工資中位數和增速表現,全部遜色得多,有時甚至錄得負增長。同時,就業市場日趨兩極化,高收入和低收入職位比例增加,而中等收入職位逐漸減少,結果造成多數市民的收入追不上經濟增長,更遠遠落後於生活開支的增幅。可以說,香港社會的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很大原因是香港產業結構的不平衡,包括服務業欠缺高增值,未能提供足夠的中高收入職位,而製造業更接近消失,難以支撐就業。因此,香港需要如「綱要」所提出,推動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同時應該推動科技創新,致力將香港建設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為實現這個目標,香港有需要推動製造業的重新發展,為科技創新建立一個良好生態環境,同時促進產業多元化,為市民創造在服務業以外的更多優質就業機會。

 事實上,「綱要」為香港發展製造業提供了新機遇。首先,在發展科技創新中心的過程中,可以利用香港在醫藥、生物科技等方面的科研優勢,積極轉化研發成果,推動本地生產製造。其次,「綱要」提出深入實施製造強國戰略,重點發展一系列戰略性新興產業,例如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技術、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裝備、新能源汽車、綠色環保以及航空航天、海洋裝備等,並加強產業基礎能力建設,彌補基礎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礎材料等生產能力不足。在這個戰略下,產業鏈和供應鏈的建設為中小微企業提供了大量機會,只要它們專注於產品和技術,擁有優質製造、高端製造或創新製造的能力。在日本就有大量這樣的中小企,為大企業的最終產品提供上游零部件製造支援,它們並不需要大規模的土地和基礎設施,在香港同樣適合發展。

 民建聯期望特區政府有遠見和魄力,把握「十四五」規劃下香港重新發展製造業的機會,制訂相應的產業促進政策,推動香港經濟健康多元發展。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