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發局料港出口明年全面復蘇

2021-03-22 16: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貿發局22日公布,今年香港首季出口指數為39點,雖然較去年第四季升2.8點,且連續4個季度上升,但仍遠低於50榮枯線以下,反映短期出口仍然不明朗。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稱,整體出口全面復蘇,恐怕要到明年才可見到。

 出口表現繫於電子產品

 關家明稱,雖然個別行業出口可於今年重返疫情之前的水平,但觀乎目前出口仍與疫情前有一段距離,相信出口全面復蘇,需待明年才可看到,而今年的出口表現將繫於電子產品身上。關家明續稱,目前出口行業的就業情況,遠較其他行業好,隨着海外需求增加,出口將仍為香港今年經濟復蘇的主要動力。

 但這不代表廠商的經營環境改善,關家明稱,受原材料、能源、運輸及勞工成本上漲,出口價有上漲壓力,料短期而言,整體成本仍有上升空間。面對成本上漲,關家明坦言,廠商目前「有(訂)單不敢接」,因他們害怕「有得做,冇得賺,甚至蝕」。

 關家明(左二)表示,受原材料、能源、運輸及勞工成本上漲,出口價有上漲壓力。記者鄺偉軒 攝

 兩成港商曾物流配送受阻

 據貿發局進行的調查顯示,有多達20.7%的受訪港商曾面對物流配送受阻,如貨櫃難求及運價飆升等。他表示,出現上述情況,主要由於疫情期間,貨櫃滯留港口,加上船員需要檢疫,使到船員短缺所致。但他補充,可幸現在並非出貨高峰期,相信隨着疫情改善紓緩貨櫃短缺和配送問題可以獲得處理。

 另外,據澳洲會計師公會對進行的調查顯示,香港去年僅有16%的小型企業錄得增長,展望今年也只有21%的小型企業有望實現增長。調查結果又指,多達65%的受訪香港企業相信,需要一年才能從疫情中恢復。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