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有趣的現象」引發A股大反彈

2021-03-28 01:44
來源:香港商報網

 26日內地股市引領亞太股市反彈。觀察人士分析,周五的大反彈與A股「有趣的現象」受到廣泛關注有一定關係。

 26日三大指數大幅反彈,一方面是因為周四兩市場劇烈縮量,兩市場成交額萎縮到6759億元,為最近半年的地量,說明市場賣壓明顯收斂,至少短期底部特徵顯現;另一方面是市場輿論開始關注A股「有趣的現象」,令投資者感受到管理層釋放的暖意。

 管理層釋放穩定信號

 近日,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公開表示:「目前,市場上出現了一些有趣的現象,比如部分學者、分析師關注外部因素遠遠超過國內因素,對美債收益率的關注超過LPR、SHIBOR和中國國債收益率,對境外通脹預期的關注超過國內CPI。對這種現象我不作評價,但對照新發展格局,建議大家做些思考。」

 進入中國農曆牛年以來,內地股市三大指數出現持續大跌,截至26日,上證綜指、深證成指、創業板指牛年最大跌幅分別為371個點或10%、2758個點或17.2%、819個點或23.9%。內地股市進入牛年以來的表現和中國披露的一系列亮麗的經濟數據不匹配。

 觀察人士分析,內地股市與經濟表現嚴重脫節,與所謂的「有趣的現象」不無關係。「有趣的現象」出現的原因,在於過度解讀海外市場,研究美股更多的是對全球資本市場的影響,而研究A股則應立足中國經濟。有分析人士站在A股國際化的角度,用國際視野去看待美股與A股的波動,並試圖找到其中的內在聯繫。央行行長易綱和易會滿近日的公開講話,都透露出巨大信息量。易綱的表態釋放出穩定的信號,尤其是對穩定資本市場具有正面作用。有分析人士指,管理層對內地股市的表現非常關注,並對國內分析人士的分析框架和邏輯做出了善意提醒,確實值得深入思考。(香港商報評論員 王長久)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