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讀碧桂園 龍頭房企篤定「行穩致遠」

2021-03-29 18:18
來源:香港商報網

 有息負債下降11.7%至3265億元(人民幣,下同)後,今年底將降至3000億元;淨負債率為55.6%,連續多年低於70%,槓桿持續處於行業低位;手握現金1836億,現金短債比約1.9,遠高於1.0的紅線要求;管理層有信心,公司負債規模指標將於2023年6月30日前達到央行監管標準回綠。在2020年業績發布會上,碧桂園交出了這樣一份答卷。

 在財務數據保持穩健的基礎上,碧桂園更在發布會上首提「三年增長」計劃:未來三年,權益銷售額每年增長10%以上。其信心則源自管理層對公司的判斷:公司正處於管理最規範、競爭力最強的時候。

 在「房住不炒」及行業監管重大變化的背景下,「穩健」成為碧桂園今年業績發布會的底色,業績公告的諸多財務數據,以及管理層在發布會上的堅定表態,無不印證了碧桂園自2018年下半年以來推出的「行穩致遠」戰略的前瞻性。兩年多的實踐表明,該戰略不僅讓碧桂園對行業發展變化有良好的適應性,同時引領公司邁向高質量發展,並持續不斷鞏固其行業龍頭優勢。正如集團總裁莫斌所言:「碧桂園追求的是高質量的發展、穩定的健康發展。」

 業績數據繼續「穩」居行業領先

 對房地產行業來說,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房地產市場在疫情影響下,經歷了從停擺到重啟再到復蘇的過程,與此同時,行業還面臨房地產調控政策持續、各類成本居高不下等因素的綜合影響。在此背景下,碧桂園的業績數據依然領先行業,彰顯了其出色的發展韌性。

 主營業務房地產是碧桂園發展的基石。在公告期內,碧桂園實現權益合同銷售金額約5706.6億元,同比增長3.3%;實現總收入4629億元,毛利約1009億元,淨利潤約541億元,同樣表現不俗;截至2020年12月31日,錄得不含增值稅的已售未結收入7851億元,為公司未來經營業績安裝「穩定器」。

 碧桂園的穩健經營不僅體現在銷售端,還體現在項目布局和土地儲備領域。「十四五」規劃提出完善新型城鎮化戰略,中國城鎮化的市場依然廣闊,碧桂園堅持深耕中國城鎮化,公司項目已進入中國內地的所有省份,截止去年年底,集團業務遍布中國內地的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289個地級市,1350個區縣,項目總數達到了2958個,達到了市場的全覆蓋;在土地儲務方面,去年共獲取511戶土地,權益總代價約人民幣2,100億元,其中65%位於三四線城市,在新獲取的土地中,75%的土儲聚焦五大都市圈。

 通過精準布局,碧桂園也累積了可觀的權益可售資源,截止去年底,碧桂園位於中國內地的權益可售資源1.75萬億,潛在的權益可售貨值約5,000億,合計約2.25萬億,可維持公司未來三年半以上的銷售需求。碧桂園預計2021年新推權益貨量約7,000億元以上,加上去年12月底帶入的約2,600億貨量,全年權益可售貨量約9,600億元以上,預計全年的去化率不會低於65%。

 從最新的銷售表現來看,碧桂園今年銷售已經有了良好的開局。今年1-2月,累計實現權益合同銷售金額868.6億元,同比大增61.33%。僅2月份,碧桂園的權益合同銷售金額約465.5億元,成為中國十強房企中唯一實現2月環比增長的企業。

 財務穩健指標如期轉綠有信心

 銷售數據的穩步提升,需要穩健的財務數據支撐。在碧桂園今年的業績年報中,財務數據的穩健性進一步增強,主要表現在其負債總額和融資成本持續下降,預計三道紅線監管指標將如期達標。

 其實,碧桂園在三年前提出「行穩致遠」戰略時,已開始主動降槓桿。2020年,公司有息負債同比下降11.7%,降至3265億元。碧桂園首席財務官兼副總裁伍碧君展望,有息負債將會在年底降至3,000億左右。

 有息負債的降低,也大幅改善了公司的淨負債率指標。報告期內,碧桂園淨負債率僅為55.6%。這已經是碧桂園已連續多年保持淨負債率低於70%,遠低於行業均值。據中指研究院統計,2020年這一指標的百強房企均值為94.6%。

 良好的經營狀況、穩健的財務管控,碧桂園備受評級機構認可,在國內民營企業中屈指可數。目前,碧桂園已獲穆迪和惠譽兩家權威機構的投資級評級。國際權威評級機構的信用背書,大幅提升了公司的信用水平,降低公司融資成本。據悉,碧桂園期末平均融資成本僅5.56%,較上年底下降了78個基點。今年1月碧桂園成功定價發行5.5年期票據票面利率僅2.7%,再創公司債券融資成本的新低。

 銷售回款率是衡量資金密集型的房地產企業經營能力的重要指標,2020年,碧桂園權益物業銷售現金回籠約5193億元,權益回款率達到91%,已連續5年高於90%,在行業繼續保持領先。

 快速銷售回款才能保障充足的現金流,進而大大提高公司抵御風險的能力。截至2020年底,公司可動用現金餘額達1836億元,現金短債比達1.9,遠高於1.0的紅線要求,有助於公司更從容地應對市場變化的不確定性。

 由於出色的財務管理能力和提早布局降槓桿,公司管理層表示,公司負債規模會在2021年、2022年逐步下降,碧桂園將於2023年6月30日前滿足「三道紅線」的要求。

 新業務將盈利多元化業務協同發展

 進入「十四五」新征程,中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但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十四五」規劃提出,要以創新驅動、高質量供給引領和創造新需求,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

 緊跟國家政策方向,在穩步推進主營業務發展的同時,碧桂園重點布局高科技地產生態鏈,進入多元化發展賽道,目前,多元化戰略也將進入收穫期,高科技綜合性企業的發展藍圖初見端倪。

 在地產開發方面,通過博智林機械人進行智慧施工,打造智能建造體系,藉助築智衛浴和現代家居做裝修及室內家居布置,形成完善的上下游產業鏈;在餐飲零售方面,依託地產主業巨大的業主資源,現代農業生產的農產品,通過碧優選銷售,同時為中央廚房提供原材料,由機械人餐廳將成品食物傳遞給消費者,實現從源頭到終端全覆蓋。未來,多元化業務將與主業形成更有效的聯動。

 莫斌在發布會上表示,有信心建築機械人和機械人餐廳,在明年全面實現盈利。「相信機械人對主營業務的支持是非常強大的」。

 此外,碧桂園創投也成為碧桂園業務多元化的一個新增長點,據悉,成立兩年來,已投資數十家企業,其中4家已成功IPO。

 事實上,「行穩致遠」戰略已成為碧桂園統籌發展的核心戰略。此次碧桂園公開「三年增長」計劃,向市場明確傳遞了龍頭房企對未來發展的信心和底氣。強勁的經營狀態、持續穩健的財務水平、充足且優質的土地儲備、強大高效的組織隊伍,為碧桂園實現該目標打下堅實的基礎。(記者黃裕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