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運河堵塞加劇空箱短缺

2021-03-30 16: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蘇伊士運河塞船事件主要打擊歐洲港口運作,招商局港口(144)戰略與營運部總經理李建輝表示,事件雖然加劇了空箱短缺問題,但僅影響旗下歐洲港口的運作,相反位於亞洲、非洲及拉丁美洲的港口則沒有受今次事件的影響。

 李建輝相信,「塞船」事件的後續影響將維持數周至數月。另受疫情影響,不少集裝箱出現堆積情況。影響了集團來往中國及歐美的航線,但集團旗下港口卻沒有出現因為檢疫要求,導致員工不足。

 去年運費因疫情大增,招商局港口董事總經理白景濤稱,踏入今年首季度,運費已朝向正常方向回歸,期望未來數季會繼續好轉,今年首兩個月,公司在內地的碼頭吞吐量錄得20%以上增長,跑贏全國沿海港口的平均增幅,期望今年業務可「優於大市,好於同行」。展望今年貿易環境,該公司副總經理李玉彬認為審慎樂觀,隨着新冠肺炎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相信今年整體貿易會有所恢復。

 截至去年12月底止,招商局港口純利按年減少38.4%至51.51億元,其中來自港口業務的經常性溢利為46.73億元,按年減少16.5%,派末期息每股51仙。期內,集團集裝箱吞吐量按年升7.9%至1.2億TEU,按年增長7.9%;完成散雜貨吞吐量按年跌8.6%至4.11億噸。(記者鄺偉軒)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