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2月零售急彈30% 謝邱安儀:距復蘇遙遠

2021-03-30 16:5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受惠低基數效應下,香港零售扭轉連續24個月跌勢!政府統計處公布,香港2月零售業臨時總銷貨值為295億元,按年急彈30%,但遜市場預期。香港零售管理協會主席謝邱安儀坦言,雖然即將到時的清明及復活節假期有助帶動消費,但距離復蘇仍然遙遠。

 累計今年首兩個月,香港零售業總銷貨值則按年微升2.7%。2月期間,過往的重災區紛現急彈,其中珠寶首飾、鐘表及名貴禮物的臨時總銷貨值由1月份的按年跌31.6%,扭轉至2月份按年急增1.14倍;衣物、鞋類及有關製品的臨時總銷貨值則由1月的按年跌23.2%,扭轉為2月份按年飆89.4%。

 雖然2月奢侈品銷售看似「亮麗」,但謝邱安儀坦言,奢侈品牌未來仍會關店或削減銷售面積,料旅遊區將有更多「吉舖」。謝邱安儀又引述旗下會員調查反映,踏入今年第二季,逾50%的受訪商戶將會關店,最多削減20%店舖;及至第三季,除了逾50%的受訪商戶關店,因屆時租約陸續到期,關店幅度最多飆至40%。

 展望後市,謝邱安儀預期,3月香港銷情與2月相近,其中3月鐘表受惠去年同期超低基數,銷售升幅有望達中至高雙位數;百貨公司的銷售升幅更有望高達40%至60%,但電器銷售料會錄得單位數跌幅。

 利福國際(1212)財務總監潘福全接受本報訪問時稱,復活節非送禮節日,暫未見即將到來的假期會帶來極佳銷情,「香港零售始終倚重旅遊業,一日不通關,一日也不見一截」。但星展銀行香港經濟師謝家曦則認為,隨着香港有望今年中起恢復通關,相信零售業將「循序漸進」復蘇。

 政府發言人則指,訪港旅遊業持續冰封,零售業在短期內會繼續困難,而疫情盡早受控,將對恢復跨境旅遊活動至為重要。(記者 鄺偉軒)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