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當局宣布馬英九若5月20日後赴大陸行前將免核准 但返台後仍應申報

2021-03-31 14:23
來源:台灣聯合新聞網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3月31日消息,台灣「總統府」30日 稱,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前副領導人吳敦義5月20日後若前往大陸,將不必再經由台灣「總統府」行前核准,但返台後應向「總統府」申報。

 報道稱,馬英九過去因卸任領導人身份受到管制,他曾申請在2016年6月15日赴香港出席「亞洲出版業協會」舉辦的卓越新聞獎頒獎典禮,如果成行,這將是馬英九卸任後首次出境。但馬英九的申請被台灣「總統府」以「馬英九卸任不到一個月,機密有保密必要」等4個理由駁回。2019年5月,就在馬英九、吳敦義赴大陸管制期將滿時,台灣「立法院」又三讀通過「國家機密保護法」部分條文修正,其中規定前正副領導人等涉密人員出境登陸,由原來管制3年延長到最多6年,這被解讀為劍指馬英九與吳敦義。隨後,台灣「總統府」發函給馬、吳等卸任涉密人員,延長出境管制期限兩年。

 據報道,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30日稱,依照相關法規,馬英九及吳敦義的出境管制期限至今年5月19日屆滿。然而,對於「總統府」出境管制期間屆滿者,若欲前往大陸,仍必須依照「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辦理,返台後應向「總統府」申報。

 對於出境解禁後是否有赴陸規劃,報道稱,馬英九辦公室昨天表示「沒有評論」;吳敦義辦公室沒有回應。

 報道稱,國民黨人士分析,馬英九不太可能在今年赴大陸,如果真的在5月20日後赴陸,就是跳入民進黨的陷阱,正中其下懷。

 此前,對於民進黨當局動作頻頻,繼延長馬英九、吳敦義的出境管制後,加碼限制退將赴大陸活動,時任國台辦新聞發言人安峰山曾表示,兩岸同胞通過各種形式開展交流對話和溝通合作,為改善和發展兩岸關係、增進兩岸同胞的利益福祉發揮了重要的作用。一段時間以來,民進黨當局出於一黨一己之私,以政治理由限制兩岸人員往來和交流,打壓參與兩岸交流的台灣人士,這與台灣民眾希望加強兩岸交流的願望是背道而馳的,嚴重損害了台灣同胞的利益福祉。我們願意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繼續深化與台灣各黨派、團體和各界人士的交流合作,與廣大台灣同胞一道來共同推動兩岸關係朝著正確的方向發展。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