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完善選制 聚焦發展

2021-04-08 01:28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對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及附件二的修訂,為構建落實「愛國者治港」的新選舉制度奠定了憲制基礎。特區政府已積極行動,連日與社會不同界別的代表會面,進行解說,爭取更多理解支持,同時加速推動本地配套立法修法工作。據披露,有關香港新選舉制度的立法法案將於14日在立法會大會首讀。

 完成香港相關選舉法律的修改,確保本地立法與全國人大的決定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新修訂的兩個附件全面準確有效對接,與國家立法一道,形成落實「愛國者治港」、符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民主選舉制度,將為香港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堅實的制度保障。這有利於本港早日走出「政治泥沼」,聚焦發展,改善民生,集中精力破解長期面臨的深層次問題,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十四五」歷史性新機遇,為市民謀取利益福祉。因此,抓緊時間做好本地修法工作,穩妥落實各項選舉安排,對香港來說有迫切性。政府按下「快進鍵」,過去數天密集式與社會多個界別交流,講解有關修訂並聽取各界的想法和意見,加強相互的溝通,亦在短時間內確定了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的日期。政府推進本地修法的動作快,力度大,效果好,展現決心和擔當,值得肯定。

 從政府解說工作得到的反饋來看,加快香港新選舉制度的落實和實施,已經成為社會各界的共識,亦是廣大市民的迫切要求。不同界別的人士普遍認為,過去香港政治爭拗不斷,議會內耗空轉嚴重,阻礙政府施政效率,拖慢香港的社會和經濟發展。而「港獨」、「攬炒」、「黑暴」冒起,反中亂港分子勾結外力危害國家安全、破壞香港安定,加劇本港社會和政治的不穩定、經濟前景不明朗,令人憂心。繼香港國安法之後,進一步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保障香港政治穩定、社會安寧,具有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大家均期待,完善選舉制度後,行政主導的體制得以加強執行,提升政府管治效能,更多德才兼備、視野寬闊的愛國優秀人才進入管治架構,開啟實現良政善治之路,共同帶動香港再出發。市民對本港回復安穩安定,切實解決經濟民生困局的強烈期盼,成為推動完善選舉制度在港落實落地的正能量。

 本港太需要盡早從政治爭拗的泥潭中走出來,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受修例風波及疫情等因素影響,香港經濟出現衰退,最新失業率升至7.2%,創出2004年以來最高,反映面臨的嚴峻形勢。經濟要提振,民生須保障,一些重大民生事項應得到更有效的解決。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提供了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香港就能真正用好「一國兩制」,抓住機遇,發揮獨特優勢,善用聯通國內國際兩個市場的「雙接軌」角色,着眼「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助力國家「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在與大灣區的融合發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中奮發有為,實現自身新發展的需要,給經濟帶來源源不絕的動力,讓市民充分享受到經濟發展的紅利,在發展中開創美好未來。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