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疫情風險猶存 防控切勿鬆懈

2021-03-30 00:39
來源:香港商報

 港府昨日公布最新防疫措施,此前實施的嚴格限聚令基本延續,只調整放寬了部分低風險場所的聚集人數限制。儘管香港近期本地確診維持個位數,不明源頭個案大幅減少,但並不代表社區隱形傳播鏈已切斷。鑒於本港病毒還未完全消除,而且整體疫苗注射率還較低,現時不宜太快放鬆防疫限聚措施。正如食衛局局長陳肇始昨表示,為免前功盡棄,必須嚴厲執行現行的防疫措施,即將來臨的復活清明小長假,如稍有放鬆或會導致疫情反彈。

 在昨日調整的最新防疫措施中,戲院、主題公園等人數容納上限允許升至75%,公共泳池、泳灘、戶外兒童遊樂設施和博物館及圖書館等有機會重開;同時考慮到英國疫苗接種率快速上升,疫情緩和,政府允許在英的香港居民登機返回香港,但仍須在酒店隔離檢疫。以上場所和入境政策都關係到許多市民的正常生活,而且病毒傳播風險相對較低,政府因應本港疫情基本受控作出適當的調整可以理解。但至於針對其他高風險場所和地區的限制政策,比如酒吧、夜店、堂食人數乃至境外人員隔離政策等,還未到可以放寬的時候。

 首先是本地疫情還未徹底完結,不明源頭個案仍存。比如昨日確診的一位感染源不明的學生,該學生在確診前曾到訪學校、足球場、食肆等不同地區,密切接觸了不同人群,在其密切接觸者中不排除還有已感染病毒的潛在患者。因此,如果政府太快放寬限聚令,病毒很大機會快速蔓延。其次,本港即將迎來復活清明長假,假期期間,全港外出人流和聚會活動不可避免都會大增,這對本港防疫又是一次艱巨挑戰。香港現時已到防疫關鍵轉折點,如果能繼續多維持一段時間的嚴格限聚措施,令低增長的本地確診能延續到假期之後,那麼香港才有可能真正結束第四波疫情,乃至實現「社區清零」。否則, 本港又會再陷入「一放寬, 便反彈」、「假期後,又反彈」的惡性循環中。有了前四波疫情反覆的慘痛教訓,港府在調整限聚措施上需要更謹慎、小心,切勿操之過急。

 至於入境防疫政策,更不能有絲毫鬆懈。從疫情開始以來,香港疫情最大威脅一直是境外輸入病毒傳入本地社區,所以只有嚴防輸入,本地疫情才能維持穩定。參照內地、澳門成功的防疫經驗,就是及早且始終執行嚴格的境外人員隔離檢疫。本港可以根據海外不同地區的最新疫情發展,調整風險系數,逐漸恢復往來,但不能放鬆酒店隔離和檢疫(除非今後互通疫苗護照)。比如港府昨取消了英國航班限制,居英港人得以返回香港,但仍須按規定在酒店統一隔離和接受病毒檢測。

 本港第四波疫情已接近完結的尾聲,但疫情反彈的風險猶存。為了避免重蹈覆轍,港府不能大意鬆懈,太快放寬防疫措施;而所有市民也應繼續配合遵守防疫政策,繼續做好自身和家人的衛生防護,同時積極參與疫苗注射。香港只有嚴格堅守「內防擴散、外防輸入」的防疫政策,不斷提升疫苗注射率,才能盡早徹底走出疫情困境,重啟經濟和互通往來。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