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完善選制 治病復元

2021-03-24 02:26
來源:香港商報

 文/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香港之病,非限今日疫情,也不限於前年社會動蕩,許多深層次矛盾無疑存在已久且不斷惡化。特首林鄭月娥昨在一個公開場合指出,香港的病之處、弊之源,是沒有全面貫徹落實「一國兩制」的制度體系,也沒有盡我們的努力去完善「一國兩制」在港的落實。沒能準確斷症,自難對症下藥,更不可能好好復元;而由中央出手,早前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到最新完善選舉制度,正是香港撥亂反正,由亂向治,重新出發,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治病除弊藥方。

 林鄭坦承,香港有幾點尚未做到,一是未能堅持「一國」原則,二是未能做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三是未能將中央按憲法和基本法行使的權力和特區獲授權的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四是未能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應該說,以上幾點切中要害,歸納出過去香港所存在的根本問題。不必諱言, 「一國兩制」未能好好準確全面落實,已令香港積病多時,由經濟社會的發展,到推動民主化步伐,一直都裹足難前、舉步維艱。修例風波之所以爆發, 有人甚至鼓吹「港獨」、「自決」等,正正反映香港實在病得很重。就具體制度層面來看,現行選舉制度存在漏洞和缺陷,既讓反中亂港分子利用鑽入管治架構,而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不足,亦令他們肆無忌憚組織顛覆、破壞行動,其為反而反、挑動對立矛盾,使香港陷入無休止的政治爭拗和社會撕裂。若不根治這個病弊,任何政策措施都是治標不治本,無法實現良政善治。

 「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核心要義,這就需要完善選舉制度,選制完善才有利於結束政治爭拗,可解決政制發展的周期性紛爭,避免每隔四、五年就為兩個產生辦法造成社會激烈對抗,亦可去除議會極端政治化亂象,走出過去不斷民粹化、激進化的惡性循環,還可彌合社會撕裂創傷,摒棄顏色之爭與內耗;有利於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此提供穩定的政策預期,減少市場可能面對的不確定性,並凝聚社會最廣泛共識,讓大家理性務實地聚焦更切身的議題;有利於鞏固香港國際地位,為此提供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消除外界對香港亂象的擔憂,並更好抓住國家發展機遇,去除影響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障礙。

 全國人大常委會將於下周審議有關修訂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議案,林鄭昨表示,特區政府及後會盡快落實修訂本地選舉法律,形容過程是「分秒必爭」。畢竟,未來12個月香港將有三場重要的選舉,包括選委會、立法會、特首的選舉,現在時間表無疑非常之緊。而且「愛國者治港」原則的全面貫徹落實,無疑是愈早完善愈好,這不單有利盡快解決香港許多深層次問題,短期內亦有利於香港盡快戰勝疫困,以及盡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如「大灣區」建設及「十四五」規劃等。香港過去已蹉跎了不少歲月,時間也是不會等人的。只要確保回歸「一國兩制」正軌,治病救弊,恢復元氣,香港這條船就能航行更穩,重新出發的前景亦必將更美好。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