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應著手研究「疫苗護照」

2021-03-19 03:35
來源:香港商報

 文/ 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隨着全球多個國家紛紛開始疫苗接種工作,是否設立「疫苗護照」恢復正常通關交往,成為了近期全球熱議話題。儘管世界衛生組織目前表態不支持「疫苗護照」,但卻並不阻礙多個國家和地區已陸續開始研究「疫苗護照」方案。可以預測,抗疫常態化的環球背景下,健康安全仍是通關的首要考量,當接種率達到一定比例,不少國家和地區都會嘗試推行「疫苗護照」以逐步恢復人員來往。香港作為一個外向型細小經濟體和國際都市,更需要重建與其他經濟體的交往,自然不能在研究「疫苗護照」通關措施上落後。

 全球接種率最高的以色列已率先推出自己的「疫苗護照」,該國規定任何接種完兩劑新冠疫苗超過一周的民眾、曾感染新冠病毒後已康復的民眾,都可通過衛生部網站或手機應用申請「綠色護照」;而內地亦推動中國版「疫苗護照」,日前,外交部正式發布中國版「國際旅行健康證明」,該證明展示持有人的核酸、血清IgG 抗體檢測結果及疫苗接種情況,以方便中國公民出國及跨國人員來往。新加坡、韓國、泰國乃至歐盟內多國亦已開始商討「疫苗護照」及互相認證的可行性。

 本港已啟動疫苗接種且疫苗供應充足,自然也具備推行「疫苗護照」的條件。早前,港府透露不排除會提供一些誘因鼓勵市民接種,若市民接種完疫苗後可以申請獲得「疫苗護照」,打針意願肯定會大幅提升,畢竟許多市民都有回內地乃至出境的需求(不論探親、商務或者旅遊);此外,疫苗護照也可作為旅遊氣泡之外的另一項通關談判基礎,港府具有更多空間與更多國家和地區恢復交往,這也有助於本港經濟復蘇。

 作為一個既緊密聯繫內地又連接世界的特區,港版疫苗護照可以從三個角度着手研究。與內地通關而言,可以繼續沿用「健康碼」形式,在健康碼程式內加入疫苗注射信息,並且兩地應就認可疫苗版本達成一致,只要完成兩地互認的疫苗接種便可豁免隔離檢疫。而與海外其他國家和地區通關,就需要港府設立港版疫苗護照,當中涉及更多工作,包括「疫苗護照」內包含哪些健康信息、與哪些國家和地區通關、如何互認等等。當然,得益於內地已率先推出試行中國版「疫苗護照」,相關技術和平台都更成熟,港府也可考慮借鑒內地版「疫苗護照」方案,或加入中國版「疫苗護照」一齊與其他國家和地區商討通關互認。封關一年多之後,各國都有恢復交往、重啟經濟的需求,新冠病毒不會馬上消失,全球疫情短時間很難完結,在後疫情時代,登記疫苗注射信息的「疫苗護照」必定會成為各國或地區出境和入境的必要證明文件之一。港府一方面要繼續有序開展疫苗接種,做好疫苗接種安全把關和宣介,鼓勵更多市民參與接種;另一方面也要着手研究「疫苗護照」,積極與其他國家和地區接觸商討,為之後恢復與內地和國際交流往來做好準備。防疫工作需要與時俱進,不過最根本還是做好疫情防控,爭取早日穩定控制本地疫情乃至實現社區「清零」,才更有底氣安全通關。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