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鼓勵更多接種 創條件迎復常

2021-03-27 02: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隨着本港疫情回落,近日新增確診數字降至低單位數,教育局26日宣布,復活節後全港中小學及幼稚園,三分二學生皆可回校面授半日課,而本地遊旅行團亦可望復辦,前提是帶團者和參加者須完成疫苗接種,或持陰性檢測結果。的確,疫情放緩為經濟社會進一步復常提供條件,而通過檢測、接種疫苗也可加強保障群眾活動的安全;惟歸根究底,要把風險降至最低,長遠治本辦法仍須全民接種疫苗、實現群體免疫。

 一日未能確保安全,一日也難全面復常。國際認許的「旅遊氣泡」,乃指兩地疫情均近「清零」,故在風險可控的基礎上恢復正常往來;若進一步配合「疫苗護照」,確保出入境者均打好針兼持陰性檢測結果,多管齊下、多重保障的風險自然更低。「清零+檢測+疫苗」的組合,加上人人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措,無疑已十分穩妥,即使當中有人確診,病毒也難廣泛傳開。現時疫情回順,固然有條件擴大面授課堂,但更理想的情況,豈非所有教職員以至學生都檢好測及打好針?由重啟本地遊、郵輪遊,以至重啟國際旅業,再到與內地免隔離通關,同樣是愈多層保障愈好,則團內人士既可安心出遊,當地居民亦可安心接待。

 然而,有謂百密一疏,檢測準確率既非百分百,疫苗有效率亦非百分百,故最審慎的做法始終要靠群體免疫。不必諱言,現在市民接種疫苗的誘因不高,一來今輪疫情已基本受控,保護需要不太逼切,二來接種後再無其他好處可言,更莫說連串壞消息都加劇了非理性的疫苗懷疑。所以,全球各地均已從誘因入手,研究如何推高接種率。其中,以色列的「綠色通行證」措施,即讓疫苗接種者進入餐廳、酒吧、劇院等等,不單在國內大獲成功,當地已有五成半人口完成了完整兩劑疫苗接種,以致每日確診宗數亦從1月時高約萬宗,回落至最新每日數百宗,影響所及,就連其餘不少地方包括英國和歐盟等,也計劃引入類似的措施。

 本港亦宜積極研究提高接種誘因。其實,近期檢測數量之所以大幅增加,高危行業的恒常定期強檢便為一大推手,措施並成功推動今輪疫情快速受控;同一原理,於本地遊引入接種誘因,以及放寬已接種者到安老院探訪、到醫院探病等等,都是提高接種意欲的應有之義,既可保障更多人的安全,又可推動更多日常生活的恢復。難道繼續維持嚴格的不准探望措施,才是最人性化兼符合自由與人權?難道鼓勵更多人接種疫苗,繼而更快爭取群體免疫,對全港整體反而有害無益?

 始終,疫情困擾香港已逾一年,各行各業都急欲恢復正常運作,全港市民也需要重返正常生活;要達到這一點,方法只有群體免疫一個。昨日,科興疫苗接種工作已進入第二針開打階段,意味我們距離群體免疫又近一步。還望復必泰疫苗包裝瑕疵問題可以盡快解決,至於尚未付運的阿斯利康疫苗也能如期運抵香港。總之,「清零+檢測+疫苗」的防護組合很好,值得在各個領域推而廣之,惟全民接種疫苗則更好,必須想方設法爭取實現!(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明生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