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科學透明應對 盡快消除疑慮

2021-03-25 00: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政府24日宣布,收到復星實業通知,注意到批號為210102 的復必泰疫苗藥瓶封蓋出現包裝瑕疵,在調查期間即時暫停接種。疫苗安全人命關天,不容絲毫疏漏,更不能心存僥幸,當局緊急暫時煞停接種是審慎和負責任的做法。惟突發事件不僅打亂已接種市民的安排,亦難免挫損公眾對疫苗的信心,或導致接種率急速回落。政府須及時慎重應對,向受事件影響的市民進行解說及提供支援,做好後繼工作,消除恐慌心理,緩解不滿情緒;同時應督促相關生產商詳實調查,盡快作出交代,並作出跟進,要科學透明應對,公開所有信息,消除公眾疑慮,以免影響本港疫苗接種計劃。

 復必泰疫苗於3月10日正式供應市民接種,至今已有超過15萬人接種第一個批次編號210102的疫苗。暫停接種確實令人措手不及,不過發現瑕疵,為確保疫苗接種安全,在調查結果出來前,確有必要叫停。本港另一批號為210104的疫苗產品,亦須進行封存,以防出現差池。然而暫停接種也衍生了迫在眉睫的連串問題,需要切實解決。首先就是已預約、已接種第一針的市民怎麼辦?前者還可以推遲或者另有選擇,後者則難免會有擔心,以及面臨第二針開打在即的尷尬處境。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按已有的資料,事件涉及包裝瑕疵,不涉及藥物品質或安全問題;衛生署署長陳漢儀指出,所有包裝有瑕疵疫苗都已丟棄,已接種的人士不用太擔心。專家解釋和政府即時回應,相信有助安撫市民。至於第二針安排,時段可在第19至42日注射,政府要做的,就是要求藥廠盡快交代現存兩個批次疫苗能否使用,並且確保後繼針劑及時補充供應。若無法做到及時供應,則要說明半途換針究竟是否可行,以及有什麼補救措施。

 其次,事件引發疫苗猶豫,影響公眾接種的意願。疫苗安全是敏感議題,出現任何異常狀況,都會令部分市民產生疑慮,須靠政府開誠布公,及時、如實、詳實解說,提供真實資料,以科學有力證據穩住公眾信心。當下,政府要密切關注藥廠調查的有關進展,疫苗到港後的整個物流鏈過程要進行全面、嚴格的檢視,並公開透明地披露信息,回應市民關切。此外,暫停接種復必泰疫苗後,坊間流言四起,各種謠言和陰謀論、罔顧事實的抹黑污衊,引發部分人的恐懼和抗拒心理,抱持觀望態度,不利抗疫,政府須嚴肅澄清、以正視聽,採取果斷措施打擊蓄意散播假消息的言行,制止以訛傳訛。廣大市民不應偏信不實信息,過早下定論,目前事件還在調查中,一切要等結果出爐,在此之前實在沒必要太過猜忌,「自己嚇自己」。

 始終,接種疫苗利己利人,市民應打盡打,這是有效對抗疫情的最重要手段。美容、美髮、按摩及家庭娛樂中心四個行業的代表昨聯合呼籲業界接種疫苗,希望早日復工復產,這也是全社會的心聲。越多市民接種,越能盡早達致群體免疫,乃是經濟社會復常的先決條件。現時就算暫停接種一款疫苗,市民還有其他的選擇,政府也應考慮着手採購更多款疫苗,以彌補任何一款針劑的突然短缺,多管齊下提高接種率。(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