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完善選制 本港金融中心地位更穩固

2021-03-26 01: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快手、百度、嗶哩嗶哩等多隻大名鼎鼎的科技股接連來港上市,在港掀起投資者一輪又一輪搶購打新熱潮。儘管香港經濟仍陷於嚴重衰退中,但金融市場卻逆勢而上,表現強勁,充分凸顯了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澎湃活力、堅實基礎和穩固地位。

 正如財爺陳茂波昨出席一個論壇時指出,國安法幫助香港迅速回復社會穩定和良好治安;全國人大就完善香港特區的選舉制度決定,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讓香港突破政治上的內耗和空轉,提升特區政府的管治效能,在國家的支持下,香港仍然是內地企業發展海外市場的好搭檔。香港金融市場作為連接內地和世界的絕佳橋樑,一直是內地企業邁向國際市場的上市首選,亦是國際公司進入中國市場的首選。特殊的地緣優勢,加上不斷成熟完善的市場制度,造就了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過去12年中,本港有7年榮登全球IPO集資榜首;縱然如經濟遭受嚴重打擊的2019年和2020年,香港IPO依然位列全球第一和第二。同時,香港銀行體系不僅沒有出現資金外流,反而存款總額在過去兩年分別增加了2.9%和5.4%。此前某些西方政客和「唱衰」香港的反對派危言聳聽指國安法會動搖香港金融中心地位,事實證明,香港國安法以及即將完善選舉制度只會更進一步鞏固穩定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國際企業和投資者已用實際行動向本港市場投下信心票。

 特別是,香港修改上市規則後,吸引了一大批新經濟公司。自從新的上市制度實施以後,已有逾120 家新經濟公司在港IPO或第二上市,香港已成為亞洲第一大生物科技集資中心;而隨着多隻大型科創股紛紛赴港上市,港股市場正逐漸發展為「中國的納斯達克」,競爭力和活力不斷增強。

 香港現時面臨的國際環境十分動蕩和複雜,尤其夾擊在大國博弈之間更顯艱難。不過,危機中蘊藏機遇,比如美國政府不斷加強對在美上市中國企業(尤其科技企業)的審查及打壓,其實換個角度講,對本港市場來說,未嘗不是一個難得的取而代之好機會。因擔憂美方打壓和中美關係惡化,許多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紛紛回流香港,以科技企業居多,如阿里巴巴、京東、網易、百度、嗶哩嗶哩等;而且亦有許多科創獨角獸將香港作為第一上市地,比如小米、美團、快手等。據悉,今年港股還將迎來更多大型科創獨角獸。這些內地科企都是未來新經濟發展的引領者,具有很高的質量和國際影響力,本港應該積極抓住機遇,爭取吸引更多優質科創獨角獸來港或回港上市,進一步提升香港金融中心的國際影響力和地位。

 在國際環境充滿動蕩和不確定性劇增的大環境下,香港更要緊密連接內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人大剛通過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強調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和風險管理中心功能、深化並擴大內地與香港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這些都是有利香港金融市場發展的政策機遇,一定要及時把握!(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