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關搜阿布泰門市及倉庫 檢逾8800件違例貨物拘1名董事

2021-04-09 12: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海關昨日(8日)在連鎖零售店「阿布泰國生活百貨」(阿布泰)的多間分店及貨倉,檢獲一批共14款沐浴露及家居清潔用品。涉案貨品包裝上的產品資料均沒有就安全存放、使用、耗用或處置標示雙語警告或警誡字句,涉嫌違反《消費品安全條例》的附屬法例《消費品安全規例》。海關今日(9日)表示,昨晚共檢獲8800多件涉案貨物,總值40萬元,拘捕一名33歲公司董事,不排除會有更多人被捕。

 海關總貿易管制主任陳國雄今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海關早前接獲舉報,連鎖零售店舖的荃灣分店及沙田分店涉嫌出售違規家居清潔用品。海關隨後在6間分店,涉及旺角、沙田及荃灣等,並試購14款產品。經調查後,海關發現相關產品的包裝資料上,並無標示中文警告或警示字句,當中12款只有泰文警告或警示字句,其餘2款只有泰文及英文警告或警示字句,未有中文版本。當中有清潔劑註明要用膠手袋保護下使用,有沐浴露不適合3歲以下小童使用。

 陳國雄指,警告字句需有中文及英文,若違法可罰款及監禁。不論相關產品位於分店或是貨倉,管有涉嫌違規的產品作出售用途均屬違法,若產品違規則會執法及跟進調查。他續指,消費品亦有相關安全標準,會將涉嫌違規的產品送往政府化驗所作安全測試,以確定是否符合相關安全標準。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消費品要同時展示中英文安全警告字句,違例者首次定罪可被罰款10萬元和監禁1年,其後各次可罰款50萬元和監禁2年。

 陳國雄表示,海關行動的動用人數視乎涉案物品的數量,而相關分店涉及全港,因此動用較多人。他否認海關以往不會到倉庫執法的說法,指以往亦有類似執法行動,市民在疫情下關注家居清潔用品,因此海關需確保市民在使用時安全。

 「阿布泰國生活百貨」成立於2015年,主要為顧客從泰國搜羅商品直送香港。該公司創辦人是林景楠,早前涉嫌參與「35+初選」,違反香港國安法,被控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