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克里下周訪華 將成拜登政府首位訪華高官

2021-04-11 19:0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美國《華盛頓郵報》11日消息稱,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約翰·克里下周將訪問中國,試圖在兩國緊張局勢不斷加深的情況下,將氣候變化作為一個更密切合作的領域。如果成行,將會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美方首位高級別官員訪華。

 《華盛頓郵報》報道截圖報道援引知情人士的話稱,這位前國務卿預計前往上海與中國官員會面。

 《華盛頓郵報》將克里此訪描述為「敏感的訪問」。報道稱,在中美兩國因人權、貿易和安全問題上發生衝突,並爭奪全球影響力之際,克里此行凸顯了拜登政府與中國進行合作以及競爭的努力。

 報道還援引觀察人士的話稱,氣候變化問題是中美兩國為數不多的利益可能重疊的領域,增加了重啟在特朗普政府期間暫停的談判的可能性。

 報道提到,克里訪華是其亞洲行的一部分,他還將訪問印度、阿聯酋和孟加拉國。

 值得一提的是,克里近期屢屢在氣候問題上談及中國。當地時間3日,克里在阿布紮比對記者說:「我們的希望是,我們能夠與中國打交道。」4日,克里又表示,美國在氣候變化問題上追求進一步的研究和發展並不是為對抗中國。他還說,沒有哪個國家能獨自解決氣候危機。

 而關於中國在氣候變化問題的合作,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月26日曾表示,解振華出任中國氣候變化事務特使體現了中國政府對應對氣候變化工作的高度重視。解特使已經與美國總統氣候問題特使克里建立了聯繫,並開展對話磋商。汪文斌強調,中方願同美方及國際社會一道,加強氣候變化挑戰合作應對,共同推動《巴黎協定》全面有效實施,助力全球綠色低碳發展。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