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黑人軍官遭白人警察狂噴辣椒水 心碎質問:為國效力這樣對我?

2021-04-11 20:35
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近日,美國陸軍少尉卡倫·納紮里奧起訴弗吉尼亞州溫莎市兩名警察涉嫌暴力執法和種族歧視。在去年12月的一次執法中,兩名警察不僅拿槍指著納紮里奧,還對他使用胡椒噴霧,並威脅稱如果納紮里奧投訴他們的行為,他就會被指控多項罪行,從而影響他的軍事生涯。

 「我為這個國家效力,難道就被這樣對待嗎?」

 卡倫·納紮里奧是一名非洲和拉丁裔混血的軍官。2020年12月5日,納紮里奧身著制服開車回家,路上看到車後閃爍的警燈。由於太過緊張,不敢在漆黑的道路上停車,納紮里奧最終將車開到一個加油站後才停下。

 隨後,納紮里奧聽到兩名警察對他大喊大叫,要求他下車。納紮里奧留在車中,反覆詢問他為何會被攔下,為何警察拔出了槍,並將空空的兩手放在車窗外。

 警方隨身攝像頭拍攝的視頻顯示,納紮里奧說:「老實說,我害怕下車。」其中一名警察則回答:「是的,你應該感到害怕。」隨後,警察向納紮里奧噴灑了胡椒噴霧。

 視頻還顯示,納紮里奧曾詢問警察:「我為這個國家效力,難道就被這樣對待嗎?」

 除了向納紮里奧噴灑胡椒噴霧外,警察還用膝蓋猛烈撞擊納紮里奧的大腿,並粗暴地給他拷上手銬。警方還威脅他,如果納紮里奧投訴他們的行為,他就會被指控多項罪行,從而影響他的軍事生涯。

 警方當晚出具的報告顯示,警察攔截納紮里奧的原因是他的車沒有車牌。納紮里奧則稱,他新買的車正在等待車牌,臨時車牌就貼在車窗玻璃上。

 今年4月,納紮里奧向弗吉尼亞州東區地方法院提起訴訟。

 網民:「警察暴力是警察制度的初始設計」

 警方執法視頻曝光後,在海外社交媒體平台引發熱議。許多網民表示,警察的行為涉嫌種族歧視,「不可接受」,警察暴力也並非制度的偶然缺陷,而是初始設計。

 網民:「可怕的警察暴力。」

 網民:「這就是你對待保衛國家的有色人種士兵的方式?」

 網民:「這就是發生在美國拉丁裔和非洲裔混血的陸軍軍官納紮里奧身上的事。在美國,不管你的頭銜是什麼,如果你的膚色是黑色或棕色……你的生命就毫無意義。別再為這個國家服務了!」

 網民:「如果警察在被攝像機拍攝的時候依然攻擊一個像納紮里奧這樣穿着制服的陸軍軍官,想像一下他們沒有被攝像機拍攝時(甚至被拍攝時)會對平民做什麼。」

 網民:「這段視頻中,弗吉尼亞州的警察對納紮里奧的暴行明確地反映了對非洲裔在社會、政治和經濟方面的控制。警察暴力不是這一制度的偶然缺陷,它是初始設計。」

 美國其他少數族裔也無法逃脫被歧視的命運

 在美國,遭遇種族歧視的還有原住民、亞裔等少數族裔。他們的遭遇也獲得越來越多人的關注。

 美國的原住民主要是印第安人,原本是北美大陸的主人。可如今在美國社會,他們的處境卻相當艱難,過著二等公民般的生活,權利飽受踐踏。很多印第安原住民生活在危險廢物處置場附近,出生缺陷率畸高。美國普查局最新發布的一份簡報就顯示,美國兒童殘疾率中,原住民兒童的殘疾率最高。

 根據美國普查局的這份簡報,2019年,美國有300多萬兒童患有殘疾,比十多年前收集的數據略有上升。但原住民兒童有殘疾的比例達到5.9%,佔比最高,非洲裔兒童的殘疾率則為5.1%。

 此外,美國近來針對亞裔的仇恨暴力行為層出不窮,引發了各界關注。在美國頗具知名度的華人喜劇演員黃西認為,在美國,亞裔是最受歧視的少數族裔之一,美國人自認高人一等的思維模式只會助長種族歧視和仇恨犯罪的上升。

 近日,美國各大城市的亞裔紛紛舉行遊行示威,抗議針對亞裔的歧視行為和仇恨犯罪。

 美國《福布斯》雜誌發表文章稱,種族歧視不僅傷害了亞裔,最終也會禍及所有美國人,令整個國家陷入分裂和恐懼中。要想消除對包括亞裔在內的少數族裔的種族歧視,就必須正視偏見和打破偏見,擴大各族群之間的對話和交往,創建少數族裔的支持網絡,並推動他們打破沉默,積極參與政治為自己發聲。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