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專家對日本決定排放核廢水入海「深感失望」

2021-04-16 10:55
來源:中新社

 三位聯合國人權專家15日發表聯合聲明,對日本將福島核電站的核廢水排放到海洋的決定「深感失望」,指出此舉可能影響太平洋地區數百萬人。

 聯合國有毒物質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奧雷拉納(MarcosOrellana)、食物權問題特別報告員法赫里、人權與環境問題特別報告員博伊德(DavidBoyd)在聲明中表示,向海洋排放一百多萬噸核廢水,「對日本境內外的有關人口充分享有的人權構成了很大風險。」

 聲明說,關於這種排放對人口和環境可能造成的影響,此前多方曾發出警告。鑒於此,日本政府的決定非常令人擔憂。聯合國獨立專家曾先後五次致函日本政府,表達對福島核電站災後影響的擔憂;當地漁民社區、非政府環境組織、鄰國以及民間社會對此也一直保持關注和討論。聲明強調,相關領域專家認為其他替代解決方案是可行的,因此日本這一決定特別令人感到失望。

 聲明稱,聯合國專家們向日本政府表達關切,指出向太平洋排放含有放射性元素的廢水對人類健康和環境造成潛在威脅。水中可能含有大量的放射性碳14以及其他放射性同位素,包括鍶-90和氚。所謂「高級液體處理系統」不能完全消除核電站大多數廢水中的放射性物質。

 聲明說,儘管日本方面稱氚含量非常低時不會對人類健康構成威脅,但科學家警告說,水中的氚會與其他分子進行有機結合,通過食物鏈轉移,從而影響植物、魚類和人類。氚的放射性危害被低估,並可能對人類和環境構成持續100多年的風險。三位人權專家提醒日本應履行防止有害物質洩露的國際義務,對排放的核廢水進行風險評估,防止跨界環境損害並保護海洋環境。

 聯合國特別報告員和獨立專家由人權理事會任命,以個人身份獨立開展工作,最長任期六年。他們不是聯合國僱員,也不在聯合國領取薪水。

 頂圖:國際原子能機構海洋專家和日本科學家在福島第一核電站附近的沿海水域收集水樣。(路透社)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