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加使館駁加外長涉港聲明:蓄意干涉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

2021-04-18 12:29
來源:香港商報

    中國駐加拿大使館發言人4月17日就加拿大外長加爾諾(Marc Garneau)當日的涉港錯誤聲明作出回應,批評加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

    使館發言人表示,加外長加爾諾17日發表所謂聲明,就香港法院日前依法對一小撮反中亂港分子作出判決大放厥詞,蓄意干涉香港法治和司法獨立,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中方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香港是法治社會,任何人都不得淩駕於法律之上。上述反中亂港分子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理應受到法律制裁,這與民主、言論自由等毫無關係。加方一再標榜自己堅持法治,卻公然為犯罪分子張目,再次暴露了其搞「雙標」的醜陋嘴臉和破壞香港穩定的險惡用心。

    發言人說,中國政府治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依據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而不是《中英聯合聲明》。任何國家都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和資格援引《中英聯合聲明》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

    發言人強調,中方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維護香港長期穩定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中方敦促加方立即糾正錯誤,停止以任何方式干預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必將遭到中方有力回擊。

    加拿大外交部長加爾諾(Marc Garneau)17日發表聲明稱,對香港法院針對10名民主派人士判決表達嚴重關切,指該10名香港「最傑出的民主派人士」因參與和平集會而「遭迫害」。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