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局:四地跨境CBDC項目有望年底開始測試

2021-07-07 22: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內地傳媒報道,7月6日,在香港金融學院舉辦的對談會上,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余偉文與國際清算銀行(BIS)行長卡斯滕斯(Agustin Carstens)就央行數字貨幣(CBDC)着重展開交流。余偉文透露,香港金管局、中國人民銀行等四家央行機構正在推進的跨境央行數字貨幣項目有望在年底測試部分銀行、交易所的真實交易,幫助解決跨境支付「又貴又慢」的痛點。

 中國開發數碼人民幣進展迅速,促使其他國家加緊研究央行數碼貨幣,其中,歐洲央行警告,如果不加速發行數碼歐元,以及建立歐洲支付系統,歐洲可能會失去貨幣主權。

 另外,金管局公布,至6月底,官方外匯儲備資產4916億美元,按月減少29億美元。外匯儲備資產總額相當於香港流通貨幣6倍多,或港元貨幣供應M3約47%。5月底及6月底均無未交收的外匯合約。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