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通點評】跨境理財通的四個重要意義及發展前景

2021-07-07 22:28
來源:香港商報網

 跨境理財通即將推出,這是繼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之後,港澳與內地之間搭建的又一項重要的金融市場互聯互通。對生活在粵港澳大灣區的三地居民來說,跨境理財通啟動,無疑是一個重大利好消息;對區內金融機構來說,則再次獲得難得的業務機會,從而將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合作推向更高台階。跨境理財通的意義主要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有利於促進內地資本項目開放。過去幾年,內地加快探索金融市場對外開放步伐。國家外匯管理局表示,按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法定測度標準,到2020年6月資本項目開放程度達66.4%。在推動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等直接或間接渠道基礎上,此次引入跨境理財,進一步擴大境內外市場接觸面。以三地理財產品的豐富度、以往回報率表現,以及投資方式的自由度,

 業務吸引力可以預期,但跨境監管難度則明顯加大。跨境理財通率先在粵港澳大灣區試點,採取跨境理財資金閉環管理,並提升投資者教育及消費者保護,這一系列制度安排體現了循序漸進推進資本項目可自由兌換的原則,可看到三地互聯互通管理機制更趨成熟。

 二是有利於促進人民幣國際化。粵港澳大灣區跨境人民幣使用在全國範圍保持領先,從人民銀行的數據顯示,2020 年區內人民幣支付超越美元,成為第一大跨境結算貨幣,深港兩地之間跨境本外幣收支中人民幣佔比更是超過五成。跨境理財通在制度設計中堅持跨境收付「本幣優先」導向,人民幣成為唯一跨境資金流動形式,無論是南向通還是北向通,都以人民幣匯出或匯入,兌換發生在港澳,這不僅將增加粵港澳跨境人民幣結算量,而且也將增加港澳人民幣外匯兌換量。

 按以往互聯互通實施經驗,跨境理財通有可能呈現人民幣淨流入香港。這幾年香港人民幣存款穩步增長,今年5 月人民幣存款餘額增至8211 億元,隨着理財通及債券南向通即將推出,這將對穩固香港人民幣資金池有正面作用。

 築成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體系

 三是有利於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區內市場高水平互聯互通、各類資源要素高效便捷流動的發展目標。在個人金融領域,要擴大居民跨境投資空間,疏通投資對方金融產品的渠道,豐富投資產品種類,建立資金和產品互聯互通。打通理財市場,對深化區內一體化將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三地居民交往密切,彼此熟悉對方市場,跨境投資意願強烈,互開帳戶也很常見,近年來股票通及基金互認參與率較高。三地理財市場差異化發展,開放跨境理財,同時令各地理財市場空間大為擴展,可選擇的投資產品大量增加,有利於居民更合理配置資金,加快財富積累速度。

 四是有利於促進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香港是國際化、自由化程度較高的離岸金融中心,資金主要來自外部,又主要投向外部。珠三角是香港金融業重要的腹地之一,香港金融機構在珠三角廣泛設立網點,延伸金融服務,而珠三角金融機構同樣加快布局香港,兩地資金往來頻密,對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起到重要的支撐作用。「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強化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地位和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功能。推出跨境理財通是落實

 十四五規劃的重要舉措。根據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的數據,2019年香港資產及財富管理的資產規模達港幣28.8萬億元,在充滿挑戰的環境中仍見強勁增長。跨境理財通啟動,將進一步推動內地與香港跨境理財資金流動,促進香港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健康發展。

 跨境理財通與滬港通、深港通、滬倫通、債券通、黃金通及基金互認一起,共同築成金融市場互聯互通體系,全面推進內地金融市場與國際接軌,既尊重不同地區市場規則及監管方式,又給予投資者更多自主選擇權,同時還確保跨境資金有效管理。

 為三地金融機構帶來業務機遇

 相比之下,股票通利用的是境內外場內交易及清算系統,債券通利用的是境內外場外託管及交易系統,而跨境理財通則利用了境內外商業銀行賬戶設置、資金通道及自律管理,具有獨特的業務框架。根據《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實施細則》(徵求意見稿),無論港澳還是內地居民,只能在本地選擇一家合作銀行並對接境外一家代銷銀行,合作銀行與代銷銀行要確保開立匯款戶及投資戶必須是同一開戶人。境內外參與銀行要建立投資戶與匯款戶閉環匯劃關係,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確保理財資金封閉或專戶管理,對投資產品進行盡責審查,加強投資者適當性管理,並做好投資者保護。跨境理財通實行額度管理,包括總額度及單個投資者額度。

 展望跨境理財通的發展前景,粵港澳大灣區蓬勃發展的經濟及迅速積極的財富,將有助跨境理財通試點取得良好效果。粵港澳大灣區是全球私人財富最集中的地區之一,根據德勤《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報告,香港、深圳和廣州位列全球億萬富豪最密集的10大城市。財富積累越多,跨境配置資產需求越強,除為保值增值,亦為分散風險。港澳居民部分有跨境投資經驗,而內地富裕家庭跨境投資比重亦在上升,跨境理財通提供了一條新的資產配置渠道,相信會受到市場廣泛歡迎。

 另一方面,跨境理財通為三地金融機構帶來重要業務機會。根據德勤《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報告》,廣東省有200 家銀行,香港和澳門分別有164家和30家持牌銀行,擁有大量富裕客戶和完善的理財產品分銷能力,將成為開通跨境理財通的重要條件。各大銀行正全力備戰跨境理財通,以中國銀行為例,粵港澳營業網點超過1000 個,並有部分專注服務跨境客戶。中銀香港連續推出大灣區開戶易、BOC Pay、大灣區保障易、大灣區置業易,聚焦民生金融。可以預期,各家銀行都會緊抓大灣區理財通業務機遇,競爭將十分激烈,但相對於潛在的業務空間,各家銀行可通過提升服務品質、豐富理財產品,共同拓展市場,為區內居民帶來更多實惠。

 (中國香港金融研究院資深策略員 應堅)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