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然向美國開炮!這個支持新疆棉的香港女企業家了不起

2021-07-07 23:17
來源:中環那些事

 還記得早前鬧的沸沸揚揚的「新疆棉」事件嗎?美國商務部單方面制裁許多家相關的中國企業,而今天,有家港資企業公然對美國商務部「嗆聲」,表示提出法律訴訟!十分罕見!

 這麼有魄力的企業是哪家?就是香港紡織服裝生產商溢達集團的子公司昌吉溢達紡織。溢達集團表示,已向美國哥倫比亞特區地方法院提出訴訟,並就此事對整個集團造成的經濟及聲譽損失尋求法律帮助。

 溢達集團成立於1978年,是一家垂直整合的棉紡服裝集團。業務範圍涵蓋棉花種植、紡紗、織布、染整、服裝制作、輔料、包裝及零售等,提供一站式襯衫服務,是目前全球最大的棉襯衫製造商和出口商。集團總部位於香港,在11個國家和地區共有4萬名員工。

 溢達料損失數億美元收入

  溢達新聞稿

 據悉,昌吉溢達紡織是去年七月被美國商務部列入制裁清單,當時溢達就已發表聲明稱,昌吉溢達使用強迫勞動的指控完全沒有事實根據。而也因此,溢達失去了許多美國客戶,包括Michael Kors、Nike、Banana Republic、Calvin Klein和Tommy Hilfiger等品牌。起訴書指,以2019年為例,與上述品牌的交易「在當年代表着數億美元收入」。

 集團又表示,自去年9月以來一直積極及透明地回應相關指控,並向美國商務部最終用戶審查委員會(The End-User Review Committee)提交多份商業文件以力證指控不實,但至今未有收到實質回應。因此,公司在別無選擇的情況下,訴諸法律途徑,以期盡早結束這一失實指控對企業所造成的持續且破壞性的聲譽和商業損害。

 楊敏德「到新疆去」是其最驕傲決定

  

  楊敏德

 戰果如何暫時未知,但溢達集團此舉確實令人贊歎。而這背後掌舵者就是現時溢達的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楊敏德,被坊間稱為「棉花公主」。現年已69歲,仍在集團身居要職,並被多份雜誌譽為全球最具影響力女強人之一。

 楊敏德是典型的女承父業的二代接班者,改革開放初期,她的父親楊元龍,人稱「紡織大王」,憑着對國家的情懷和膽識,敢為天下之先,于1978年創辦溢達集團,這是香港最早投資內地的香港紡織企業,曾簽署了內地紡織業首份補償貿易協議。這個時候楊敏德已20余歲,在學業上已有所成,拿到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數學系學士學位及哈佛大學工商管理的碩士。

  楊元龍

 1995年,楊敏德從父親楊元龍手中接過權力棒,出任溢達集團董事長,成為家族二代女掌門人。而其剛接棒不久,便遠赴新疆,她曾說:「到新疆去」是她這輩子做的最驕傲的決定。她表示公司是做工業,不是做農業的,但因為要用到棉花,而新疆的長絨棉非常重要,這是溢達集團打通產業鏈的關鍵一環。

  溢達在新疆開公司

 這也令溢達成為首家在新疆種棉花的香港公司,如今,溢達集團已晉升全球最大的棉質恤衫製造商之一。一個港資企業,爬山涉水到新疆去種棉花,當中的困難是肯定的,父輩的敢為人先造就楊敏德加入後的種種創舉。

 這次溢達控告美國商務部也是極富有挑戰,在業界實屬罕見。然溢達也有大企業之擔當。楊敏德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溢達重視且尊重新疆所有員工的尊嚴,並積極努力創造一個沒有任何形式的歧視或恐吓的包容性環境。(小圓子)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