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茂名部署打造高水平鄉村振興「茂名樣板」

2021-07-08 14: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為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落實廣東全省農村工作會議暨全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工作推進會和全省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現場推進會部署要求,7月7日,茂名鄉村振興現場推進會在高州市召開,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落實。茂名市委書記、市人大常委會主任袁古潔、茂名市委副書記、市長莊悅群出席會議。

 袁古潔指出,茂名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取得較好成效,形成了強化黨建引領、堅持改革創新、注重產業發展、構建新型工農城鄉關係等突出經驗,各地各單位要相互學習、共同提高。袁古潔強調,實現新時代鄉村振興,關鍵在黨,關鍵在黨建引領。各地各單位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黨中央決策部署及廣東省委工作要求,切實把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抓細抓實抓到位,奮力打造高水平鄉村振興「茂名樣板」。

    袁古潔、莊悅群等考察根子鎮柏橋村產業發展、基層黨建工作情況。劉付思明 攝

 袁古潔說,落實鄉村振興一要增強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政治自覺和使命擔當,紮實推動實施新一輪基層黨建三年行動計劃,統籌推進基層黨建和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形成正向循環促進機制。二要夯實鄉村振興組織基礎,落實「五級書記」抓鄉村振興工作要求,強化縣委「一線指揮部」、鎮委「一級施工隊」、村級黨組織「主心骨」作用,把黨支部建在產業發展鏈條上,織密建強上下貫通、執行有力的組織體系。三要聚焦產業振興關鍵核心,做好農業產業集群化發展文章,推行「黨建+產業振興」,不斷豐富鄉村經濟業態;要借鑒荔枝產業「四張牌」發展經驗,探尋其他細分特色農業品類發展路徑。四要規範村級事務運行,深化法治鄉村建設,持續提升鄉村治理效能,不斷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群眾基礎。五要堅持規劃先行,深入開展調查摸底,因地制宜確定村級主導產業和經營發展模式,加大資金支持力度,不斷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六要選優配強縣鎮領導班子、駐鎮幫鎮扶村工作隊、駐村第一書記和村級黨組織帶頭人,加大教育培訓力度,強化服務管理和激勵考核,打造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鐵軍」。

 據介紹,本次現場推進會前,與會人員實地觀摩了高州市根子鎮、分界鎮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工作成果。觀看了高州市抓黨建促鄉村振興專題片,高州市委、電白區沙瑯鎮、化州市新安鎮介紹了鄉村振興實踐經驗。

 作為茂名本年度重要的鄉村振興推進大會,茂名市組織市黨政領導班子成員,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協有關負責人,市各有關單位主要或分管負責人,各地政府、組織人事、農業農村部門主要和分管負責人及各涉農鎮黨委主要負責人等參加了會議。(記者 賀安安 通訊員 賴宣任

 頂圖:廣東茂名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現場推進會。 劉付思明 攝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