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出新角度】從巧克力看產品需求轉變

2021-07-11 19: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巧克力需求與經濟息息相關,在2008至2009年金融蕭條時期,全球可可粉研磨量下跌了6.3%。

 去年,全球最大巧克力業者瑞士蓮公布第2季銷售額下降,且預估全年將減少5%至7%。但是經過一年之後,有研究機構調查了600多位美國消費者,發現在疫情下有3分之1的消費者吃更多巧克力。

 過去有許多研究已指出,在壓力大及焦慮的情況下,會產生情緒性飲食,偏向選擇加工食品、高熱量的速食與甜點等食物,來試圖安撫自己受壓抑的心情。根據美國糖果商協會2021年3月發布的糖果產業總體檢報告指出,雖然整體而言,美國糖果產業整體銷售額與2019年相比下降了0.2%,但疫情期間巧克力銷售額增長了4.2%,除了巧克力之外的糖果品項銷量則升了2.9%,顯示在疫情之下藉由甜食紓壓的消費行為突起。此外,該份產業報告也指出,在整體糖果消費量中,巧克力不但佔比最大,也是消費額增長最高的品項。其中,有28%的消費者表示在疫情中他們會吃更多的巧克力。

 高熱量食物為疫情下首選

 科學家也發現,在疫情期間,人們願意花更多的等待時間、更多的金錢獲取這些具有獎勵性質的食物,但值得關注的是,雖然飲食選擇因為壓力而改變,但研究結果卻發現,這樣暴飲暴食,並不會對排解壓力有實質上的幫助。

 目前研究已證實,體內皮質醇激素含量越高,人就越會選擇高卡路里的高脂肪食物。因此,高脂肪飲食的攝取量變化,常被作為判斷壓力的指標。皮質醇這種激素,確實會誘導人們選擇具有「獎勵」性質的食物。

 為了紓壓,能量密度高的食物,也就成為了疫情下人們的首選,且這樣的行為並不只出現在人類身上,研究發現囓齒類動物也有相同的表現。

 總而言之,影響一個產品需求的因素有很多,巧克力只是例子之一。

 英國切斯特大學金融科技及數據分折教授 梁港生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