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稱跨境理財通萬事俱備 市民北上開戶已有方法處理

2021-07-12 11: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已討論多時,「相信揀個好日子就可以開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跨境理財通許多工作已經做好,預料很快可以公布開通日期,據她了解已有方法處理港人未能到內地開戶的問題,不用等到人員恢復往來才有機會,希望市民耐心等候。

 產品總額1500億元人民幣

 今年5月初,內地監管機構發布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業務試點的實施細則。內地投資者可在當地銀行見證下,於香港銀行開立「南向通」的投資戶口,毋須親自來港開戶,惟港人透過「北向通」投資內地理財產品,仍須親自北上開戶。對此,林鄭表示,據她了解,已有方法處理未能到內地開戶口的問題,不用等到人員恢復往來才有機會,希望市民耐心等候。

 根據「跨境理財通」細則,區內居民可個人跨境「北上」或「南下」投資銀行銷售的理財產品,總額度暫定為1500億元人民幣,單個投資者投資額度則限制於100萬元人民幣。惟人行將據跨境資金流動形勢調整相關額度。

 林鄭表示,經過過去兩年的社會運動及新冠疫情,香港金融業的韌性表現強勁,並無出現任何問題。金融業是香港真正做到具有國際性、能夠貢獻國家的行業,政府將會繼續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銀行每年獲36億手續費

 林鄭又提到,香港未來可展開金融事業藍圖,政府將在金融方面採取更進取的措施。國家「十四五」規劃提出要鞏固及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隨着國家走向深化開放,政府將在施政報告交代香港作為國家金融中心的定位及策略,希望得到中央批准後再推出實體措施。

 她強調,以前自己時常與內地相關人士表示,內地資本市場開放有一定風險,香港能扮演緩衝角色,希望內地企業可利用香港作為內地及國際資本市場接軌平台及風險管理的角色。

 另外,粵港澳大灣區是全球私人財富最集中的地區之一。根據德勤《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報告,香港、深圳和廣州位列全球億萬富豪最密集的10大城市榜單。財富積累越多,跨境資產配置需求越強,不僅可保值增值,亦可分散風險。部分港澳居民有跨境投資經驗,而內地富裕家庭跨境投資比重亦在上升,跨境理財通提供了一條新的資產配置渠道,相信會受到市場廣泛歡迎。

 據彭博行業研究早前指出,「跨境理財通」開通後,估計每年可為銀行帶來4.64億美元(約36.03億港元)手續費收入。彭博分析師Francis Chan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預計受惠最多的銀行為四大國有行、滙豐(005)及恒生(011),主要由於上述銀行在大灣區分行網絡持有優勢。

 理財通對香港好處更大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溫天納指,跨境業務對香港金融機構未來的發展極為重要,此前香港不少金融機構已設立跨境見證開戶服務,但目前內地機構針對反向認證並無相關配置。他估計在開通初期合資格理財產品主要為低風險、保本但較低回報的產品。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楊玉川表示:「理財通可以為粵港澳三地金融業開拓更廣闊的市場,也為大灣區居民提供更多理財產品的選擇,促進人民幣跨境流通和使用。但就我看來,理財通對香港的好處更大,因為香港金融體系更加完善,也有更多的金融產品,可以吸引更多的內地投資者,進一步鞏固香港作為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的地位。」他續指,跨境理財通對內地的影響肯定也是積極的。例如內地的國債,比其他國家與地區的利息更高,同時又低風險、回報穩健,相信也能吸引不少香港投資者。所以,互聯互通對各方一定有正面影響。

 中銀香港金融研究院資深策略員應堅早前發文亦指,跨境理財通的推出,對粵港澳三地居民及金融機構均是重大利好消息,將促進內地資本項目開放、人民幣國際化、大灣區建設,以及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發展。(記者 姚一鶴)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