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登革熱!廣東這些地方伊蚊密度最高

2021-07-16 10: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15日,廣東省衛生健康委網站發布了最新的全省登革熱、寨卡病毒病媒介伊蚊密度監測結果。通報結果顯示,廣州市荔灣區、番禺區共有四個地方登革熱媒介伊蚊成蟲監測結果屬於高密度,市民要小心提防登革熱。

 據通報,6月下半月,全省共設置3148個監測點,控制傳播風險的有2383個,佔75.7%;低密度有639個,佔20.3%;中密度有106個,佔3.37%;高密度有20個,佔0.64%。

    其中,廣州市荔灣區東沙街南漖小學,番禺區石基鎮蓮塘村、石樓鎮亞運城運動員村一區和三區、小谷圍街南亭村,深圳市光明新區公明街道辦紅花山公園等地登革熱媒介伊蚊成蟲監測結果屬於高密度區。
 
    河源市龍川縣田心鎮東友村委會周邊居住區、陽江市陽春市合水合南居委鎮前街、潮州市饒平縣錢東鎮(含萬山紅)下浮山和樟溪鎮烈火村等地,登革熱媒介伊蚊幼蟲監測結果為高密度區。

 廣東省衛健委要求,各地要貫徹落實「預防為主」工作方針,及時開展風險評估,及早部署落實登革熱等蚊媒傳染病疫情防控措施。各地、各部門(單位)和社會公眾要共同參與,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和環境整治,積極落實以清除蚊蟲孳生地為主的綜合防蚊滅蚊措施,及時清理各類積水、垃圾以及衛生死角,科學開展滅蚊工作,切實降低蚊媒密度。

 據悉,登革熱是由登革熱病毒引起,通過伊蚊傳播的一種急性傳染病,傳播媒介是白紋伊蚊和埃及伊蚊,一般潛伏期為3~14天。蚊子的一生要經過卵→幼蟲→蛹→成蟲(蚊子)這四個時期。前三個時期蚊卵、幼蟲、蛹都生活在水裏。及時清除積水是有效防蚊、防登革熱的關鍵。

 患上登革熱有什麼症狀?

  突然起病,迅速高熱(可達39~40℃,少數患者表現為雙峰熱),三痛及疲乏症狀(頭、眼眶、肌肉關節),三紅征(面部、頸部、胸部潮紅、結膜充血),多樣性皮疹(麻疹樣、猩紅熱樣)等。

 廣東省衛健委提醒,如果發病前14天內到過有登革熱流行的地區,或發病前14天內有可疑蚊蟲叮咬史,或出現上述登革熱樣症狀,應立即與轄區內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取得聯繫,及時進行有關登革熱的實驗室檢查以便盡快確診,避免病人被蚊蟲叮咬以防止進一步傳播。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