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光明區、深圳灣實驗室、華為簽約,助光明科學城高新升級

2021-07-21 20: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1日上午,「光明科學城科創合作項目簽約儀式暨產業高峰論壇」在深圳市光明區公共服務平台舉行。本次活動由深圳市人民政府指導;深圳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深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支持;深圳市光明區人民政府、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深圳灣實驗室共同主辦。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李卓文,光明區委書記劉勝,華為公司輪值董事長郭平,深圳灣實驗室常務副主任吳雲東等出席。
 
    建世界一流基礎科研平台和公共技術服務平台
 
    劉勝表示,光明區人民政府、深圳灣實驗室分別與華為公司簽署了兩項重要戰略合作協議,旨在服務光明區乃至深圳市產業發展,共同促進創新能級提升、優勢產業升級、未來產業培育的同時,全方位助力光明區打造全市城區智能體和社會治理創新示範以及早日建成世界一流科學城。在此建設世界一流的基礎科研平台和公共技術服務平台,形成以光明區為核心的生命科學領域人才聚集區,讓科學家在光明落戶紮根。
 
    光明區政府將牽手華為,在原始創新、高質量發展、城區智能體先行示範區、科創產業生態等四個方面,共同促進雙方形成核心競爭力、保持領跑全球態勢。
 

深圳灣實驗室與華為簽約
 
    具體而言,這四方面分別是:第一,提升光明科學城原始創新能級方面,光明區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相關機構將結合華為在雲計算、人工智能、電子通信等領域豐富的技術積累來共同提升。第二,推動高新產業高質量發展方面,雙方將在源頭創新方面進行成果轉化。第三,打造城區智能體先行示範區方面,雙方將結合光明科學城與深圳市鵬城智能體整體規劃,打造一座具有「1ms」時延圈全光連接、綠色低碳節能、具備深度AI學習能力的城區一體化智能協同體系。第四,營造優質科創產業生態方面,雙方將共建「光明科學城產業聯合創新基地」,圍繞科研合作、技術開發、人才培養、市場連結等方面展開深度合作,構建友好、高效的科創及產業環境。
 
    同時,深圳灣實驗室與華為簽約,旨在為服務生命科學、藥物、分子影像等相關產業發展,雙方將整合各自優勢資源,共同解決行業所面臨的關鍵技術「卡脖子」問題。合作形式主要包括:對接國家戰略需求,聯合攻關科研項目、共同促進創新成果轉化、聯合舉辦學術交流會、聯合打造高質量智慧化實驗室與智慧化園區等。
 
    光明與華為產業聯合創新基地正式揭牌
 
    大會現場,光明區政府與華為產業聯合創新基地也正式揭牌。深圳灣實驗室/北京大學還重點推介了與華為公司的合作成果MindSpore分子模擬庫(SPONGE)。該軟件面向基礎理論研究的需要,具有高性能、模塊化兩大特徵,易於領域研發人員進行理論和算法的快速開發,推動人工智能與分子模擬的自然融合。它不僅是國內首個開源發布的通用分子模擬軟件框架,更布局以大數據和深度學習為代表的人工智能技術,力求成為在算力時代引領技術變革的下一代分子模擬軟件平台。
 

光明區政府與華為產業聯合創新基地揭牌
 
    華為輪值董事長郭平表示:「光明科學城產業聯合創新基地的揭牌,標誌着華為將更加深入地參與到光明科學城建設與產業發展的浪潮中來,依託一個基地四個中心的持續運營,在生命科學與智能製造、F5G全光產業與數字能源等領域更加緊密地與光明的科研機構與企業展開合作。」
 
    院士論壇,提出發展新思考
 
    簽約活動後還進行了高峰論壇。華為公司戰略與產業發展副總裁肖然,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深圳灣實驗室醫藥健康技術與工程研究所召集人孫勇奎和中國工程院院士、深圳大學智慧城市研究院院長郭仁忠,三位思想領域的「大咖」,分別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促進產業創新發展」、「中國創新藥的歷史使命」、「智慧城市創新邏輯」三個主題進行分享。
 
    肖然認為,人類社會發展面臨人口老齡化和高能耗兩大挑戰。破解兩大挑戰實現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是智能化、電氣化和低碳化。「和上海張江科技城、北京懷柔科學城、合肥濱河科學城等相比,光明科學城具有「政治治理效率高、有「先行先試」的制度支撐;製造業和信息化產業領先,產業鏈完備;人才素質高,對技術和新應用接受程度快」等方面的長板優勢。」
 
    「中國已經成為僅次於美國的全球第二大醫藥經濟體。但是,中國在全球創新藥上市的貢獻僅為2%,與第一梯隊的國家仍然存在很大差距。」孫勇奎表示,創新藥的本質要解決未滿足的臨床需求,臨床價值是核心。孫勇奎建議,要從「資金、人才、法律法規、地方政府支持和公司戰略一致性」等4個方面,助力創新藥物研發、生產、銷售,擔當起中國創新藥的歷史使命,為人類治療疾病貢獻力量。
 
    郭仁忠表示,要用系統思維和發展思維思考智慧城市的創新邏輯。一方面,城市是複雜巨系統,需要用系統思維思考城市問題。基於系統思維,市、區、街道和社區的智慧城市發展要有不同的着眼點和着力點。另一方面,城市也是生命體,要有發展思維。基於發展思維,城市智能體應研究進化維度、進化方法、進化邏輯和進化路徑。(記者 黃鳳鳴)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