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研發可吸入式廣譜抗病毒乾粉製劑 能用於治療新冠肺炎病毒和流感病毒

2021-07-26 21: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大學指李嘉誠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及微生物系合作組成研究團隊,並發現他米巴羅汀經肺部給藥能針對新冠肺炎病毒、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和流感病毒提供有效抗病毒活性,團隊還成功將該藥物製備成可吸入式乾粉製劑,而研究成果已於6月在國際科研雜誌《先進治療》發表,並於美國專利商標局申請專利。

 據了解,研究團隊應用噴霧冷凍乾燥法製備他米巴羅汀可吸入粉劑,而該粒子工程技術將噴霧冷凍法和冷凍乾燥法相結合,製備具有優良氣霧特性的可吸入乾粉;團隊更發現在病毒感染前通過氣管給予他米巴羅汀乾粉製劑可顯著降低倉鼠肺部新冠肺炎病毒滴度和病毒載量,其抗病毒功效與瑞德西韋相若;至於在病毒感染前經氣管給予該粉劑亦可降低小鼠肺部的中東呼吸綜合症病毒載量,而無論是通過氣管給藥或鼻腔給藥皆可提高感染流感病毒小鼠的存活率,並緩解疾病症狀,故研究顯示他米巴羅汀可吸入式粉劑具有廣譜抗病毒功效,包括冠狀病毒和流感病毒。

 領導研究的港大醫學院藥理及藥劑學系副教授林嘉穎指出,市場上目前沒有可用於新冠肺炎治療的抗病毒吸入製劑,故製備具有廣譜抗病毒活性的他米巴羅汀乾粉製劑可能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新可行策略。

 林嘉穎認為鑑於他米巴羅汀有良好安全性與上述研究的發現,應考慮評估他米巴羅汀吸入製劑安全性,並將其作為新冠肺炎院外治療方案進行臨床試驗。

圖為經掃描電子顯微鏡放大5,000倍的他米巴羅汀可吸入式乾粉製劑。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