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落實新選制 民主開新篇

2021-08-07 00:38
來源:香港商報

 新一屆選舉委員會的提名期昨日展開,標誌着完善選舉制度深入推進,這是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重大里程碑,也為香港民主進程掀開新的篇章,尤其選委會的組成也關係到日後立法會和行政長官的產生。故此,社會各界對此高度關注,提名反應亦相當踴躍。

 新選制民主成分較前提高,新選委也較過往任重道遠。即將產生的選委會,委員人數從1200人增至1500人,亦從四大界別增至五大界別,不單有更廣泛的代表性,社會均衡性亦見擴大,更好地將不同民意納入其中。於此基礎上,選委會負責提名特首候選人和立法會議員候選人,並選出特首和全體90名立法會議員中的40名。以上設計亦確保相關候選人和勝選者,皆必須顧及不同界別的意見和訴求,從而確保香港整體利益的最大公約數。

 管治者必須愛國愛港,這是不言而喻的道理,也是基本法的規定,不允許反中亂港者混入特區治理架構乃是一條鐵的底線。新成立的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便將首次為三場重要選舉中的首場選舉把關。資審會主席、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早前接受訪問時,提出了愛國者應有的四大情操及「正面清單」,包括要維護國家安全發展利益及擁護國家對香港行使主權,支持及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及憲制秩序,維護香港繁榮穩定,以及尊重自己的民族;至於「負面清單」,則是做出破壞國家安全之事,或追求「港獨」、「制憲」、「自決」、將香港變成外國統治等;他還補充強調,批評政府或持相反意見者不會被拒諸門外。上述清單,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下,實屬合情合理合法合憲的最基本要求,也將會在已拉開帷幕的選委會選舉中得到充分體現。

 必須指出,僅有忠誠還不足以成為管治者。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早前發表講話表示,管治者不僅要愛國愛港,還要德才兼備、有管治才幹。他並就此提出「五個善於」:一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三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四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五是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選委會負責提名及選出行政長官和立法會議員,部分委員甚至會作為立法會的一大組成部分,所以,相關選舉產生的民意代表,同為香港管治者的一部分。今次選委會選舉,對落實「愛國者治港」有重要的示範意義。

 香港要重新出發,就要把新選制落實好、把「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實好。由前年黑暴導致的混亂,到過去多年各項發展原地踏步,不必諱言香港一度陷入不進則退境地;市民思安定,香港要發展,成為社會主流的聲音,而落實「愛國者治港」就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關鍵。選委會選舉是在新選制下落實「愛國者治港」的開始,也是香港更好出發的開端;辦好今次選舉,選出管治能力強的堅定愛國者,香港必能破浪前行、更上層樓!(香港商報評論員李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