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乘東奧東風 振香港體育

2021-08-09 01:10
來源:香港商報

 東京奧運結束,中國香港隊健兒發揮出色,戰績彪炳,在本屆奧運獲得1金2銀3銅,創造歷屆最好總成績,可喜可賀。這不僅振奮全港人心,亦掀起全城熱議體育和參與運動的熱潮。

 港府多年推動體育發展精英化、盛事化、普及化,港隊取得佳績,顯示精英運動發展結出了碩果。政府應乘東奧東風,總結成功經驗,立足自身特色和實際,制訂長遠體育政策,加大資源投入,既培育更多精英運動員攀上高峰,亦為促進全民運動提供良好條件,全面振興香港體育事業。

 今次港隊連奪獎牌,締造多項歷史。張家朗在男子花劍賽事奪金,是香港歷史第二枚奧運金牌,亦是回歸後首面;何詩蓓兩奪銀牌,打開了游泳項目奪獎的大門;乒乓球、空手道、單車等項目取得歷史性突破和成就。

 每面獎牌背後,靠的是運動員的天分和努力,亦離不開家人團隊支持和社會各項支援。香港健兒鬥志高昂,拼搏奮戰,屢創奇跡,不斷譜寫新的傳奇,為港為國爭光,贏得全港市民的支持和讚賞。他們站上奧運賽場,與全球一流選手激烈較量,把平日苦練成果完美展現,充分展示永不言敗的拼搏精神,令人動容,無論成績高低,都值得尊敬。市民不分彼此,同為香港選手歡呼打氣,為他們努力堅毅而感動;見證港隊戰將創出佳績,一同為之慶賀狂歡,倍感自豪,不少人更激動得熱淚盈眶。香港運動員在賽場上的出色表現,激蕩人心,引發強烈共鳴,成為激勵港人團結奮發的精神動力,這無疑是寶貴的社會精神財富!

 事實證明,香港體育事業大有可為,完全值得更多支持。政府近20年來持續加大投入資源,先後成立「香港運動員基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等,並通過香港體育學院的精英培訓和科學化管理,有力推動了港隊各項目水平大幅提升。目前就約有1300  名精英運動員及20 個A 級精英項目、13個B級精英項目正獲得體院支持。加上與內地不斷展開交流合作,越來越多的本港運動員有實力登上競技舞台,為最終創下歷史佳績打下良好基礎。今屆東奧港隊的亮麗成績,彰顯政府多年投入發展體育事業,開始取得成效。此時更應趁熱打鐵,進一步提升香港體育水平,讓普及體育與競技體育相輔相成,並繼續增加本港運動員揚威國際大賽的能力。

 政府應加強與體育界合作,制訂符合本港實際情況的長遠運動發展策略,加入各項運動培訓計劃,並投入更多資源,增加場地設施,加強精英選拔培訓和運動員支援保障等政策配套,令運動員可安心把體育當作終身事業,以持續吸引有潛質、有能力的新人加入,擴大人才庫。當然,沒有強大的民眾基礎,亦難言精英運動的可持續發展。鼓勵市民參與運動,提高體育在市民中的普及程度,做好全盤體育產業規劃,仍是未來政策的重要目標和出發點。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今次破天荒,購買奧運轉播權免費播放,讓市民觀看比賽,為健兒加油吶喊,有利團結人心,提振氣氛,增強凝聚力,推動全民運動風氣,值得肯定。

 香港商報評論員 周武輝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