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88枚奧運獎牌 14億中國力量

2021-08-10 00:33
來源:香港商報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張學修

 疫情之下的東京奧運會圓滿落幕,中國國家隊也交出了令人驕傲的答卷,以38枚金牌、32枚銀牌、18枚銅牌,共88枚獎牌的成績完美收官,名列金牌榜和獎牌榜第二名。既為祖國和人民爭光,也實現了運動成績和精神文明雙豐收,奏響了中國體育新征程上的華彩樂章,可喜可賀!

 體育強,則中國強,這88枚獎牌是中國力量的最好體現。此次東奧,中國派出777人的代表團,其中431名運動員參與30個大項225個小項的角逐,境外參賽規模和參加小項數量均創新高。運動員們在賽場上給我們帶來了無數的感動和驚喜,留下了屬於中國體育的動人記憶:「00後」小將們屢創紀錄奪獎、乒乓男團連續四屆奧運不敗、田賽實現零的突破、首次跑進百米決賽創亞洲紀錄……我國健兒在賽場上奮力拼搏,勝不驕、敗不餒,積極弘揚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敢於挑戰極限,超越自我,以精湛的競技水平拿下了一枚又一枚的獎牌,破了一項又一項的紀錄,向世界展現了強大的中國力量。

 建設體育強國

 國運興,則體育興,這88枚獎牌離不開國家的進步和支持。如今的中國國力旺盛,經濟發展迅速,也更加重視體育的發展,向建設體育強國邁出了新步伐。運動員的培養在整體上已經實現良性循環,從體校到市隊省隊再到國家隊這一套成熟的選拔體系為我國發掘培養了許多有潛力的好苗子。同時,我國在運動員的衣食住行、訓練條件、科研水平、比賽裝備等方面都處於世界領先水平,不惜重金從國外聘請資深教練,派遣運動員出國學習交流技術,這都確保運動員們能夠得到最好的、最合適的訓練,為日後奪獎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回首望去,中國的奧運之路並不容易。1932年,中國首次參加奧運會,運動員只有劉長春一人。後來直到1984年,許海峰才為中國奪得了奧運第一金。再看看現在參加東奧的中國,400多名運動員,88枚獎牌,金牌比上一屆多了12枚,奪金項目覆蓋面拓寬,多個項目創造紀錄。撫今追昔,幾十年滄桑巨變,怎能不令人為中華巨龍之騰飛而感動,為中華民族之崛起而自豪?明年北京即將舉辦冬奧會,這亦是我國體育不斷發展、國力不斷增強的一個縮影,中國已經成為國際體育舞台上具有強大競爭力的重要力量,中國用實力向世界展示了中國速度、中國力量!

 一個國家和民族,必須要有一種能夠激勵人們奮發進取、自強不息的精神,中國運動健兒們身上正是這樣的精神!他們在奧運賽場上拼搏的英姿,對我們來說無疑是一個巨大的鼓舞,極大增強了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和底氣。運動員們在賽場上揮灑的汗水與這88枚獎牌,就是14億中國力量最生動、最有力的見證。

 如今,中華民族正攜手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我們要開拓創新,攻堅克難,共同譜寫體育強國建設新篇章,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中國國家隊在東京奧運會上書寫了新的成就和輝煌,但這並不是終點,中國在奧運會上的征程仍在繼續,我們永遠相信國家隊能帶來奇迹,我們也期待在三年後巴黎奧運的花名冊上會紀錄下更多的中國人和他們帶來的感動!(圖源:新華社)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