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新選舉令人耳目一新

2021-08-09 01:35
來源:香港商報

 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場選舉——選舉委員會選舉,8月6日起接受提名,選舉事務處於提名首日,共接獲226份候選人提名表格,以及25份指定團體提名表格,合共310人獲提名。從提名期首日的情況看,香港的選舉政治文化已經發生根本性的轉變,參選人更注重理性、務實、實事求是的作風,更注重界別、行業內的協商和利益協調,更注重選委在各界別、行業內的代表性,更注重均衡參與,而且徹底改變了口號式競選,抗爭式競選,以及互揭瘡疤、互相抹黑的劣質選舉文化。新的選舉制度將令香港的政治風氣煥然一新,讓香港的管治變得更有實效,更能反映真實民意,為香港走向良政善治打好基礎。

 中央作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決定,為香港的選舉制度修補漏洞,築好籬笆,嚴守「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不允許反中亂港者透過選舉進入香港特區的管治架構,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這次選委會選舉最重要的機制,是設置了資格審查委員會,不會允許任何反中亂港分子,包括經過精心偽裝的亂港分子,也包括各種外部勢力的代理人,進入香港特區的管治架構。這樣的安排令中央放心,也令香港的市民大眾安心。

 更團結 更代表 更均衡

 選舉委員會選舉是完善選舉制度後,三場選舉中的首場,極為重要。選舉委員會被賦權提名及選舉產生行政長官,提名及選舉產生40名選委會界別的立法會議員,以及提名地區直選和功能界別立法會議員,可謂責任重大,也是三場選舉的重要基礎,因此舉辦好這次選舉對落實好完善選舉制度,至關重要。

 從選委會選舉提名期首日的情況看,社會各界踴躍參與選舉。首日已收到251份提名表格,法律、中醫、宗教和內地港人團體代表,共提名84人;另有14個界別共收到226份表格,有226人獲提名,合共310人參選。

 提名首日的情況亦反映,參與這次選舉的各界別更加重視行業的內部協商,注重促進團結,協調出最能代表各行業的人選。比如,工程界組成「工程動力」,協調出15人名單參選工程界議席,他們希望選出務實進取的人選推動土地房屋發展;旅遊業界協調出17名代表參選,表明17人意向相同,盼集合航空、出入境、票務等不同領域的代表,為業界發聲;鄉議局也提名27人參選,鄉議局主席劉業強表明,名單按協商而定,成員包括新界太平紳士、鄉主席及專業人士,反映他們團結一致。

 首日的提名情況亦反映這次選舉更注重社會的廣泛代表性和均衡參與的特點,選委會席位由原來的1200人,增至1500人,而且在原有界別分組的基礎上,作出了一些調整,新增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界別分組。比如,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代表是新增界別分組,有110個席位,首日已接獲54份提名表格,全國青年聯合會、全國婦聯等全國性組織的香港成員代表,已有部分人選報名。這一界別分組的代表參選,更能體現香港的「一國兩制」特色,有利於推動香港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新的選委會選舉制度,取消了港九和新界各區區議會的代表,代之以港九和新界各區分區委員會、防火委員會和撲滅罪行委員會,首日分區委員會界別分組有17人提名參選,多為長期在地區服務的地區人士,以及在地區具有代表性的專業人士、社區領袖等。與靠反中亂港口號當選的「攬炒派」區議員相比,這些地區人選,無疑更具有代表性,更能反映社區發展需求和地區街坊的心聲。

 不嘩眾取寵 減惡鬥內耗

 選舉委員會選舉首日提名情況令人感到耳目一新,那些在過去選舉中常見的口號式選舉,靠提出嘩眾取寵、聳人聽聞的口號政綱,吸引傳媒報道和社會注意的做法,已經消失;那些互相攻訐、互揭瘡疤、互相抹黑的劣質選舉文化,也基本消失;更重要的是,選舉中不再出現愛國愛港與反中亂港的兩派對峙,參選者都是愛國者,都懷着希望建設好「一國兩制」的香港特區而參選,可以集中精力關注香港特區的經濟、民生、社會、文化等各項事業的發展,減少惡鬥和內耗。

 新的選舉委員會的選舉已經徹底改變了香港舊有的劣質選舉文化,也將為香港帶來更優質的政治文化和更優質的管治。新的選舉制度令人對香港未來充滿信心,只要香港特區能夠不折不扣地落實好完善選舉制度的各項措施,香港的良政善治就會在不遠的未來得到實現。

 學研社成員 文武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