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推動新興及傳統運動多元發展

2021-08-06 00: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東京奧運的舉辦使運動再度成為市民大眾的熱門話題。其中,引起不少運動愛好者關注的,包括許多運動項目被新增或重新歸入奧運,例如今屆東京奧運的棒球(男性)/壘球(女性)、空手道、攀巖、沖浪和滑板,下一屆巴黎奧運將霹靂舞納入比賽項目等,鼓勵更多年輕人投身其中。運動事業的革新,令人感到十分興奮和期待。

 有些新增的比賽項目,以前或會被人認為「上不了大雅之堂」或「不入流」,現在卻讓當中的愛好者尤其是年輕一輩有機會登上世界比賽中的最高頒獎台,代表着時代不斷創新和進步。運動本來就應該多元化、具包容性,每一個人都可以享受運動的樂趣,不應該存在任何形式的歧見。

 除了新興運動,歷史悠久的運動項目亦應不斷革新及受到重視。舉例擁有數百年歷史的高爾夫球運動,發展至今,仍然會有人認為是小眾的玩意,可望而不可即;也有人認為高球沉悶,沒有挑戰性等。這些都是因為高球沒能得到廣泛推廣而產生的誤解。

 有一項調查指出,在全球十大最難的球類運動之中,高球名列第二,排名僅次於棒球。要將一個尺寸與桌球相若的高球精準打出遠距離並不是只靠蠻力便可以做到,相反,輕柔準確的姿勢、冷靜精確地計算球的落點、手眼協調地紮實擊球,每個細節都要精準到位,說來簡單,做起來卻一點都不容易。除了技巧,高球更講求恒心和耐性,球手在打球的過程中,必須要學會控制和調節情緒。對於長期生活緊張的香港人,有助放鬆心情,尤其是對青少年來說,慢慢培養積極健康的情緒,有效保護心理健康。

 高球活動需要有一定的戶外空間操作。在地少人多的香港,更要好好珍惜設備完善、環境優美的高球場地,例如香港哥爾夫球會的粉嶺球場,讓市民大眾尤其是更多青少年享受高球樂趣。為推廣高球發展,香港哥爾夫球會持續向本地學童推廣高球運動,主動安排教練造訪多間學校,為學生提供免費高球指導,這是非常值得鼓勵的。現今,香港的各項運動事業發展已達至國際級水平,愈來愈多年輕運動員在國際賽事上取得優異成績。高球的普及化,將會為香港發掘更多有潛質的球手和運動員,於日後代表香港,在國際球壇上爭取佳績,為港爭光。(作者:全國政協委員、惠州新動力主席 樓家強)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