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教協愧對孔子

2021-08-09 01:31
來源:香港商報

 6月中,中國中央電視台播出《典籍裏的中國》,以跨越時空的形式,讓主持人與孔子對話,引起觀眾熱議。中國中央電視台將典籍活化,以電視廣播向寰宇宣弘、呈現文化自信的道路。研閱《論語》為政篇,筆者聯想到萬世師表孔子和近日有關教協的時事。

 新華社日前發表時評,指教協是毒瘤,必須剷除,為香港教育正本清源。為政篇中,子曰:「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兩千多年前的孔子已經洞見刑法之限制,刑法能阻止負面行為,卻不能產生正面行為。如用道德引導人民,用禮法規範心思,人民不單有羞恥之心,且有人格的表現。

 對於治理國家或地方來說,法治與德治從來都是相輔相成。法治是政治設下的框架界線,德治是踐履人文關懷、扶世導民。法治德治不單是政府的責任,而應是由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共同承擔。人民應以違法為恥,守法為傲。但作為教師工會的教協就在特區政府、立法會研擬《逃犯條例》之時,鼓動全港「罷課不罷教」,更推出所謂《逃犯條例》修訂爭議教材,全面向中小學生灌輸「反對修例」偏頗、偏激思維,教協更製作小學教案,鼓吹在課堂播放示威影片,稱示威者是「為了你們的未來」。更甚者,有法律專業人士出版教導青少年逃避刑責《一讀就懂!孩子必須知的法律常識》書籍,企圖灌輸不法意識,默化不以違法為恥的悖理,反而鼓吹諳熟逃避法律責任就是「智者」等聳人聽聞的歪論,教協成首先敗法亂紀的罪魁,其他所謂專業人士亦緊追教協。

 師者,傳道、受業、解惑

 香港一直沒有與內地和台灣訂下引渡條例,形成逃犯可以在港任意行走,特區政府卻無法可依將犯人緝拿,《逃犯條例》原意是研求對法治秩序的精進和興革。

 教協將《逃犯條例》妖魔化為「送中惡法」,其實是向青少年暗示所有的法律皆不可信、所有建制定訂的法律皆為「惡法」,可以將法律視而不見,置之不理。因參加《逃犯條例》相關違法活動被捕的學生總人數多達3974人,未成年者更有1747人。教協作為敗壞法紀的始作俑者,受害的非自己組織,而是上千名莘莘學子。

 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教協作為教育工作者組織,本責就是沾溉啟迪學子、陶鈞涵濡。敷教就是為國家未來播種子、為杏壇留清芬。教協歷年來利用組織網絡之便利,將政治向中小學輸送,到底是解惑,還是擴增學子疑惑,甚至誤人一生?教協歷年來是潛心教育,還是醉心政治權力,歷年教協會長撫心自問有沒有悉力履行師責?教協鼓吹敗紀亂法,實有愧於萬世師表!

 古時有言明刑弼教,意思是以刑法來曉喻人民,使人們都知法、畏法而守法,以達到教化所不能收到的效果。教者,即是倫理道德要求。香港特區的法律公開透明,港人一直以法治排名引以為傲。教協卻是沒有肩負教化學子的責任,亦沒有承擔彰善癉惡社會矩範和道德責任,反而在2019年中和「攬炒派」露出豺狼野心,為反中和反特區政府而反對《逃犯條例》,潛包禍謀、敗法亂紀,最後受害的就是學子。

 浙江省政協特邀代表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 季霆剛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