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穆欣欣:美美與共 加強大灣區文化聯動

2021-08-13 20:56
來源:大灣區之聲

 四百多年中西文化的浸潤,成就了今日澳門之獨特魅力。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文化局局長穆欣欣近日在《建言大灣區》中暢談澳門在粵港澳大灣區這一廣闊舞台上,如何展現自身文化優勢,豐富灣區人文精神。

 多元共生 和而不同

 澳門是一座小城,但文化積澱卻深厚且獨特。粵港澳地域相近、文脈相親、民俗相近,穆欣欣說,嶺南文化是大灣區城市的共同底色,但同時,澳門又是中西文化交融之地,因而又擁有着別具一格的文化氣質。

 作為聯結中國與葡語世界的紐帶和橋樑,多元文化在澳門異彩紛呈。穆欣欣介紹到,澳門舉辦了二十餘屆葡韻嘉年華,近年又創辦了中葡文化藝術展等,積極發揮了澳門作為中葡文化交流平台的角色。

 利用大灣區平台 加強文化聯動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進一步明確,在文化領域,澳門要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共存的交流合作基地。近年來,澳門也攜手大灣區兄弟城市共同推進文化領域活動。「澳門歷史城區」和「廣東開平碉樓與村落」是大灣區內的兩個世界文化遺產,兩座城市自2018年起便合作合辦世界文化遺產嘉年華活動。

 在非物質文化遺產方面,三地也展開廣泛合作。穆欣欣舉例說,粵劇是粵港澳三地當時共同申報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所以每一年都會舉辦粵劇新星匯演或者粵劇的群星匯演。她補充說,澳門還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積極聯動,舉辦文化活動。例如2019年澳門選擇了「相約澳門·中葡文化藝術節」在粵港澳大灣區文化藝術節上進行展示與分享。

 增進文化認同 提升青年文化自信

 青年是社會可持續發展的動力,肩負著文化傳承的責任。《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中提出,加強青少年文化培育和交流,強化內地和港澳青少年愛國教育,加強憲法和基本法、國家歷史、民族文化的教育宣傳。

 穆欣欣指出,文化局組織了豐富多彩的活動,包括帶領學生到廣東的博物館進行參觀學習,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年故宮實習計劃等。當時,文化局挑選了16位澳門青年,與香港、廣東的青年一起去到故宮博物院進行為期六個星期的實習項目,零距離接觸故宮文化,讓學生對於中華傳統文化有了更深的使命感。穆欣欣說,這能夠在無形之中,培養青少年對於中華文化的熱愛和歸屬感,幫助他們從小樹立文化自信。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