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企掌上查政策提訴求 「企莞家」2.0版上線

2021-08-13 14: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12日,「企莞家」2.0版本上線儀式在廣東省東莞市民服務中心下沉廣場舉行。據悉,是次「企莞家」2.0版本在原有PC端的基礎上,重磅推出為企業高管量身打造的「企莞家」微信端,將「政策一站享」「問題訴求」「我的莞家」「項目全流程」等核心功能模塊全面適配到手機微信端,企業可隨時隨地登錄平台提訴求、查政策、享資金、看進度,體驗政府「一跟到底」的便捷服務。

    東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萬卓培,東莞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局長詹志斌,東莞市政務服務數據管理局局長陳東成,東莞市商務局副局長黃朝東,東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二級調研員李峙,東莞市科學技術局四級調研員黃偉文等有關領導出席了上線儀式。

    掌上企莞家 服務隨時享

    從PC端到手機端,「企莞家」202版本增添了諸多新功能、新亮點。

    亮點一是掌上查政策,補助隨時領。為了方便企業掌握、申報政策, 「企莞家」2.0增設了政策自動推送功能,可以按照企業關注的標籤以及營收、規模、主營資質等信息,更精準地向企業推送政策,實現從「企業找政策」到「政策找企業」的轉變。同時,在原有全網爬取國家、省各上級部門政策基礎上,還打通了全市各部門的政策系統,實現多部門數據互通,企業通過微信即可發起一鍵申報,實現了「政策一站知」向「政策一站享」的轉變。此外,市工信局還在「企莞家」平台對36項資金項目進行了標準化改造,對原有申報指南中共17項申報材料進行重新梳理,能刪盡刪,能簡盡簡,僅保留其中5項,並優化形成新的信息登記表,再將20頁的登記表縮減至2頁,極大簡化了企業填寫信息項和需要準備的材料,為今後「不見面審批」和「網上直接撥付」奠定基礎。

    目前,平台已累計採集政策4773條,今年以來受理企業資金申請3260份,減少申報材料50%,減少填報信息70%,向企業撥付各類專項資金超3.5億元,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更大力度的政策支持。

    亮點二是掌上提訴求,進度隨時看。為更高效地服務企業發展,「企莞家」2.0版本在土地要素、惠企政策、社保稅務及法務問題、經營性問題、其它問題等5個大類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了訴求分類,細化出22個子類,全方位接收企業在投資期、初創期、發展期、成熟期等各個生命周期中遇到的問題和訴求,由企業服務專員實行「一對一」服務,做到快速響應、「一跟到底」,進一步完善企業訴求「閉環」跟蹤服務機制。

    目前,「企莞家」平台已經成為企業與政府溝通最便捷的橋樑,已有超過20個部門和全市各鎮(街)、園區進駐「企莞家」開展對企服務。今年以來,市工信局通過企莞家處理企業訴求152條,訴求辦結率為79.6%,企業滿意度達100%,服務水平大大提升。「企莞家」平台升級後,服務再升級,企業滿意度進一步提高!

    亮點三是管理全流程,項目落地快。「企莞家」2.0版本還新增重大工業項目全流程管理系統,實現對工業項目進度定期監測、項目問題及時分析,在項目遇到難題時協調有關職能部門靠前服務、加快協調力度、加快工作進度,為項目插上「隱形的翅膀」,助推項目早日開工、早日投產達產。

    目前,平台已梳理入庫項目達1620宗,年投資計劃總額達792.2億元。在此推動下,上半年項目建設明顯加速,全市工業投資同比增長29.8%,技改投資同比增長48.3%。

    信息化賦能  助力東莞經濟總量邁進「萬億俱樂部」

    自2019年上線以來,東莞市工信局堅持以企業的需求為導向,不斷優化完善「企莞家」平台的各大功能,提升企業的獲得感,目前,「企莞家」已有超3萬家企業註冊、超5萬企業高管註冊使用、微信關注數近140萬人,逐漸成為全市惠企政策最全、政策申報最權威、政企溝通最便捷的公共服務平台。

    活動當天,萬卓培表示,東莞一直以來高度重視對企服務,提出要以優化升級「企莞家」平台為抓手,全面提升全市對企服務水平。今天,企莞家2.0版本正式上線,為東莞對企服務揭開了「新篇章」,未來將把更多資源和力量整合到「企莞家」平台,為全市企業加快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全面、更優質、更高效的服務支持,助力全市經濟總量「萬億俱樂部」目標邁進。(記者冷運軍)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