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優做強珠江東岸城市中軸 有望成為灣區新增長極

2021-08-13 14: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引擎、新動能……粵港澳大灣區珠江東岸城市中軸有望成為立足灣區、對標國際發展的新增長極。日前,由廣東省政協委員聶竹青等27位委員聯名提出《關於做優做強粵港澳大灣區東岸城市中軸的提案》,為此,8月12日下午,廣東省政協副主席張嘉極帶隊前往深圳龍華區調研梅觀創新走廊,建言通過增強大城市虹吸效應,加強小區域產業聯動,形成強強聯合、優勢互補的發展新格局,為粵港澳大灣區對標國際發展邁出跨越性一步。深圳龍華區委書記王衛、區政協主席鍾蔭騰陪同調研。

    活動當天,調研組圍繞重點提案的辦理情況,來到銀星科技園現場調研深圳霽因生物醫藥轉化研究院、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發展建設有關情況,並隨後在深圳龍華區委組織座談。廣東省發改委、工信廳、科技廳,深圳市發改委等多部門分別針對省政協提案的辦理情況進行匯報,一致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東岸城市中軸是個全新的發展概念,具備核心引擎作用,更具灣區活力。接下來有望納入廣東省「十四五」期間的新型城鎮化發展當中,同時積極對接深圳市先行示範區建設,形成共同目標、跨區聯動、協同發展。

    亟需建立省一級統籌協調機制

    「粵港澳大灣區東岸城市中軸橫跨廣州、香港、深圳、東莞等多個城市,亟需建立省一級統籌的協調機制,以項目化、清單式推進各項工作任務及時有效解決。」會議認為,粵港澳大灣區東岸城市中軸作為打造世界第四大灣區的戰略支撐,需要明確其戰略定位、發展方向和建設重點,推動大灣區各地市加強創新資源流動與共享,形成協同互補發展格局。同時,亟需建立省一級統籌的協調機制,以項目化、清單式推進各項工作任務及時有效解決。

IMG_4086.JPG

    為此,龍華區委書記王衛指出,目前龍華區正全面推進「數字龍華、都市核心」建設,加快構建「一圈一區三廊」區域發展格局,這也是對全省「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全市「東進、西協、南聯、北拓、中優」發展戰略的具化對接、細化落實,希望未來龍華區可在大灣區珠江東岸中軸中實現各類創新要素跨區域自由流動,形成中軸城市間優勢互補、錯位發展、協同分工的合作新局面。

    藉虹吸效應形成軸心經濟發展帶

    「粵港澳大灣區東岸城市中軸是個全新的發展概念,它串聯著廣州、東莞、惠州、深圳乃至香港,作為省政協的重要提案,如何將廣東省灣區的規劃落實到今後的發展裏,是未來大灣區東岸城市中軸的重點,希望可以形成虹吸效應,使大灣區東岸形成軸心經濟發展帶。」

IMG_4070.JPG

    廣東省政協副主席張嘉極表示,聯合發展是共識問題,特別是規劃發展、交通、產業、科創四個方面都牽涉到區域協同合作發展,更需要細化到體制機制、創新協同等更深領域,從而全面推動粵港澳大灣區東岸城市中軸高質量發展。(記者 常亮 通訊員 孫珊珊)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