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東部過境高速公路工程建設加速度

2021-08-12 21: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記者從深圳市交通局獲悉,深圳市東部過境高速公路工程全線橋樑、路基、互通立交、預製梁等工程正在建設順利推進,在該項目的翠寶路工程現場,鋼箱樑架設、石寮水庫1號橋架梁、預製梁場正在有序施工。據了解,該高速全線建成後將免費通行。

    深圳市東部過境高速公路工程是廣東省及深圳市重大建設項目。工程起於蓮塘口岸,途經羅湖區、龍崗區、坪山區,終於金錢坳立交。起點向南通過口岸與香港1號幹線公路相銜接,向西通過市政連接線與北環快速路、愛國路相連接,終點向東接入深汕、惠鹽高速公路。全長32.2公里,其中蓮塘隧道口至梧桐立交段10.3公里已建成通車。在工程現場看到翠寶路鋼箱樑架設、石寮水庫1號橋架梁、預製梁場正在施工大干,全線橋樑、路基、互通立交、預製梁等工程建設順利推進。

    國內特大斷面公路隧道

    蓮塘隧道是東部過境高速公路的關鍵性控制工程,主線為雙向8車道,單洞全長2650米,其分叉部採用3+2車道形式,最大開挖斷面達428.5平方米,高度18.41米,跨度30.01米,為目前國內排名第一特大斷面公路隧道;分岔部最小淨距段岩柱厚度為0.5米,是國內排名第二最小淨距的工程。

    打造深圳東部最生態景觀高速

    該項目專門委託AECOM公司,對本工程景觀提升進行方案設計。在生境修復上,橋底放置人工鳥巢,並在小段垂直擋牆上保持天然石牆並開洞,吸引鳥類使用築巢。橋墩、垂直擋牆引入耐旱、防污染、可於陰暗環境生長及低修剪要求的攀緣植物進行垂直綠化。在林相修復上,運用宮脅造林法選擇鄉土種植物,因生產群落結構完整、區域穩定狀態,後期可完全遵循自然循環規律,形成「少人工管理型」的「近自然森林」。從消隱到交融,從融入到共生,打造深圳東部最生態、最環境友好的景觀高速。

    項目施工難點多

    該項目涉及多處電力遷改,沿線強弱電、雨污水、燃氣管道、電纜管線遷改複雜、數量較大;房屋拆遷面積高達2.8萬平方米,涉及居民區域,施工難度加大;項目上跨平鹽鐵路、廈深鐵路,上跨深汕、惠鹽高速公路,上跨市政道路14條,施工過程防護要求高;項目穿越生態保護區、水庫河道等眾多敏感區域,工期緊、戰線長、任務重。

    自項目建設以來,針對施工難點,科學組織,統籌規劃,確保施工順利進行,項目深入開展品質工程建設創建活動,建立安全質量保證體系,全力推行標準化、工廠化、機械化、信息化、綠色化「五化」建設,嚴格落實深圳市施工工地揚塵治理7個100%,疫情5個100%要求,順利完成首個樁基施工、首片梁預製架設、首片鋼箱樑吊裝、首條高壓線遷改等節點目,項目正安全有序推進建設。

    深圳市東部過境高速公路工程全線建成通車後,將實現深港兩地「東進東出,西進西出」的大通關格局,有利於促進貨運交通與城市交通相分離,減少貨運交通對沿河路、布心路、龍崗大道等城市道路交通的干擾,緩解交通擁堵;有利於加強我市東部地區與中心城區的聯繫,有利於促進坪山、龍崗等東部地區的發展,惠及深圳東部千萬市民。 (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