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大學西麗校區8月建設衝刺

2021-08-13 09:31
來源:深圳特區報

 在南山區大學城片區,一座簡約現代的高校新校區正在進行最後的建設衝刺。據深圳特區報消息,12日,堪稱深圳校園建設速度最快的深圳大學西麗校區建設工程(二期)項目僅用時890天就完成了如此大規模的建設,新建面積超43.9萬平方米,即將在9月建成投用、開門迎新,屆時將為深圳大學提供1萬個學位,助力深圳大學建設成為立足深圳、面向國際、特色鮮明、影響顯著的創新創業型高水平的現代化一流大學。

 建學生心中的理想大學

 「這裏滿足了我關於大學的一切想像。盛夏時節有荔枝,揮灑汗水有球場,博覽群書有圖書館,宿舍更坐擁高爾夫球場風景,簡直太完美了。」在深圳市建築工務署的邀請下,由熱心市民、學生家長、學生等組成的政府工程社會監督員,到項目現場參觀後由衷感嘆。

 深圳大學西麗校區建設工程(二期)項目是深圳市重大項目,項目概算批覆總投資為319111萬元,項目總用地面積為195562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為439877平方米,建設內容包含中央圖書館、公共教學樓、行政辦公與專職科研用房、法商學部、學生宿舍樓等16棟建築。目前項目已通過消防驗收和竣工初驗,教學區、宿舍區均合格通過室內環境檢測,正在逐棟辦理移交工作。

 「學校北依陽台山,南臨大沙河,地處南副熱帶季風,在公共空間領域傾注了相當大的注意力,設計了大量的庭院、活動平台、屋頂平台等空間。」市建築工務署工程管理中心深大西麗二期項目土建工程師周珂介紹,校園16棟單體在整體設計上抓住「互聯互通」的精髓。校園內大面積使用連廊的交通連接形式,5棟學生宿舍樓之間均通過連廊相連,且上有頂棚,學生足不出戶就能到達就餐或學習的空間,非常便利。如果是常規繞行設計,可能給交通帶來壓力,而空中連廊可以實現快速穿行,緩解地面交通的壓力。

 鋼結構打造綠色「靈魂」

 圖書館作為一座大學的知識大寶藏,往往被稱之為一座大學的「靈魂」。據悉,深大西麗二期整個校園的中心建築——中央圖書館綜合樓,氣勢恢弘,給人的第一印象着實擔得起「知識殿堂」的美譽。圖書館總建築面積41774平方米,整體呈K字形結構,以圖書閱覽和藏書為主的靜區和以文化功能區為主的鬧區分成兩個獨立的功能團塊,其中文化功能區有報告廳、展覽廳、沙龍書吧、培訓室等多種功能空間。

 「圖書館最大的特點是採用鋼結構打造,不僅施工工期短且能最大限度的利用空間。」項目管理團隊表示,圖書館建設採用的是蜂窩梁,也就是在鋼樑的腹板開有若干個蜂窩形狀的孔洞,所有機電管線穿孔而過,並不侵佔使用空間。而常規項目的鋼筋混凝土結構主梁內不可以開孔,機電管線要從樑的下方穿過,這樣一來吊頂以下使用空間就相應減少。

 鋼框架結構主要應用辦公建築、教學樓、醫院、商場等需要開敞大空間和相對靈活的室內布局的多高層建築。相比混凝土建築,鋼結構建築其優點是施工速度快,建築空間利用率高,增加了空間規劃的靈活性,同時可為圖書館獲得更多的自然光和外部景觀,已經成為被業界廣為提倡的節能環保型的「綠色建築」。

 在大學城片區同期建設的大學中,深大西麗二期項目的建設速度最快,從2019年12月開工建設到2021年7月的交付使用,僅用時兩年多,詮釋了「深圳速度」,這背後是深圳對項目的全過程把控。

 「在受新冠疫情影響期間,深大西麗二期項目是工務署第一批覆工復產的項目。」市建築工工務署工程管理中心負責人表示,市工務署一直堅持優化組織、強化管理、用心打造,以大節點、年、季度、月、日為管控重點,此外,在項目建設模式上進行創新,採用了工程建設全過程諮詢模式,以增強工程建設過程的協同性,保證項目如期、高品質完工。

[責任編輯:羅維維]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