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廣式月餅走俏海外

2021-08-12 16:55
來源:香港商報網

    茶油蓮蓉蛋黃月餅、椰蓉月餅、玫瑰豆沙月餅等別具特色的廣式月餅,被裝進一個個精緻的「粵繡花鳥圖」月餅盒,華美絢麗的印刷包裝呈現典雅的復古韻味,盒內的月餅更承載著中國人對團圓的美好祝願。距離中秋佳節只有一個多月,月餅出口進入每年的高峰期。據統計,今年1—7月廣州海關共監管出口月餅貨值約588萬美元,同比增長了61.5%,近日增幅更趨顯著。

2、海關關員到月餅生產企業進行日常監管.jpg

海關關員到月餅生產企業進行日常監管

    「我們公司今年與故宮合作,推出了『朕的心意』故宮系列新款月餅,中式風格很受海外消費者歡迎,接到歐美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大量訂單,訂單量比去年增長約40%。」新食代食品有限公司負責人程允鋒說。

    近年來,中國文化、中國元素在海外日益受追捧,中國傳統節日及傳統美食也逐漸被海外消費者熟悉,以月餅為代表的傳統節日食品出口呈現明顯增長態勢。作為廣式月餅的主要生產和出口基地,廣州海關關區內有18家出口月餅生產企業,這些企業今年的海外訂單均大幅增加。

    近日,廣州酒家「利口福」一批重2.7噸、貨值3.85萬美元的雙黃純白蓮蓉月餅向海關進行申報,海關審單完成後隨即放行,當天啟程輸往澳大利亞,將於中秋佳節前運抵澳洲市場上架銷售。

    「今年3月17日,我們向海關提交了新增出口月餅品種的備案申請。當天海關就通過了我們的申請,對我們的產品進行了相應指導。」廣州酒家「利口福」進出口負責人文浩生介紹,今年以來廣州酒家「利口福」已出口約87噸月餅,同比增長約40%,出口國家涵蓋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英國等。

    為助力中華傳統節日美食走向世界,廣州海關強化對企業的支持指導。從原料採購、產品工藝到食品標籤製作等各環節強化風險分析,加強對生產企業的監督管理,嚴格原輔料驗收工作,做到原料源頭可追溯、生產過程可監控、產品質量可監測。針對涉及出口目的國家的30多個安全指標,廣州海關嚴格實施出口食品抽樣檢驗,幫助企業強化自檢,確保轄區出口月餅均符合相關標準要求。

    據悉,今年以來廣州海關落實出口食品生產企業「審批改備案」改革,實現全程無紙化操作。企業線上提交申請並進行信用承諾,海關免於現場評審即可完成備案,食品生產企業的備案申請材料從原來的9大類20項減少為1項,備案申請流程可當天辦結。自「審批改備案」以來,該關共辦理出口食品生產企業備案362宗。(記者 黃裕勇 通訊員 關悅)


[責任編輯:薛正軒]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