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3D打印市政工程將在深圳完成

2021-08-12 08:18
來源:深圳特區報

   記者昨日在深圳寶安區採訪了解到,位於該區福海街道的全國首個3D打印景觀廣場已見雛形,1000多件3D打印混凝土構件已基本安裝整合鋪擺到位,整體工程近期將完成。

 今年4月,按照寶安區建築工務署的建設理念和委託,由中國二十冶集團空港一期項目部與清華大學徐衛國教授團隊合作,引進機械人3D打印混凝土新技術與景觀工程一體化智能建造,在深圳國際會展中心打造一個總面積5000多平方米的3D打印景觀廣場。其中,3D打印混凝土技術在建設施工現場直接完成人行鋪地、雕塑、座椅、樹池、花壇、擋土牆等「打印」建造。

 據悉,建設該景觀廣場應用到的機械人3D打印混凝土新技術,由清華大學建築學院教授徐衛國團隊獨創。「打印」該廣場,也是3D打印混凝土新技術首次在全球的市政工程建設的實際應用。

 1628727421317716.jpg

 3D打印景觀廣場效果圖

 廣場上,線條流暢、形式各異的祥雲圖案,便是「打印」出來的。「祥雲是根據算法計算出來的,無需用模型澆築混凝土,而是直接電腦建模,現場打印、效率高。」寶安區建築工務署有關負責人介紹,建造過程中,工作人員只需將數字設計的電子模型輸入到系統,系統就可自動將其處理為打印設備的控制信號,並將配置好的混凝土拌合物,通過擠出裝置到達機械臂前端的噴嘴,在信號控制下進行打印,最終混凝土構建成型。

 3D打印團隊成員趙夏瑀介紹,相比傳統的建築方式,3D混凝土打印有不少優勢。首先,無需製作模板、混凝土材料的價格也更低;其次,環保低碳,不會產生多餘的廢料;此外,在異形建造上有優勢,能夠定製化多種形狀。

 徐衛國告訴記者,3D打印作為智能建造的一種重要方式,將對工程建設的智能化發展發揮重要作用,能帶動一條新的產業道路,未來市場潛力巨大。

[責任編輯:楊眉]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