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图片新闻

長壽養生忠孝 皖黃山辦溝村長壽文化節

2019-1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 吳敏 報導:9000余人口的黃山小鎮、1800多人的溝村,80歲以上老人67人,90歲以上8人。人瑞及百歲坊的數量在全國也是屈指可數,原有古牌坊15座,其中5座為百歲坊,是名副其實的長壽之鄉。
 
  11月9日,記者從2019黃山耿城鎮第二屆溝村長壽文化節獲悉,“長壽文化、養生文化和忠孝文化”勾勒出溝村鮮明的文化特質,並深深契合著和諧的時代精神,成為耿城鎮特色文化資源之一。耿城鎮結合党建+美麗鄉村,挖掘“溝村百歲文化”精髓,推進鄉村振興,打造北黃山生態休閒旅遊名鎮。

 “百歲坊”牌樓前共同推開長壽之門 鐘偉攝
 
  全域景區  歡樂耿城
 
  耿城鎮位於黃山風景區北麓,因與黃山景區望仙峰相鄰,曾稱望仙鄉。距黃山風景區太平索道10公里、京台高速出口3公里,兼處環黃山、環城區兩個組團,為“黃山—太平湖—九華山”旅遊黃金線上重要節點。全鎮森林覆蓋率達67%,2018年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萬元,是安徽省發展改革試點鎮、安徽省擴權強鎮改革試點鎮、全國發展改革試點鎮,先後榮獲全國環境優美鄉鎮、全國文明村鎮、全國億萬農民健身活動先進鄉鎮等榮譽稱號。
 
長壽宴現場
 
  近年來,耿城鎮大力發展特色產業,全力推進金橋商貿文化綜合服務基地、輔村旅遊集散綜合服務基地、溝村鄉村旅遊示範基地、饒村休閒觀光農業示範基地、城瀾生態農業示範基地等五大基地建設。
 
民俗展示  施亞磊攝
 
  千年古村落溝村生態環境優美、歷史文化深厚,森林覆蓋率90%,18個自然村點落其間,因其水源自黃山始信峰,無污染、弱鹼性、小分子團水,益身延壽,村民自給自足,綠色食品、天然生態,加之民風淳樸,注重“孝老愛親”,各族中長壽老人甚多,故歷代溝村都有人瑞受朝廷褒獎建坊。
 
民俗展示  施亞磊攝
 
  2017年實施溝村中心村美麗鄉村建設,並先後建設了村史館、黨建廣場、生態停車場、旅遊公廁、遊客接待中心等基礎設施。目前,正挖掘“溝村百歲文化”精髓,打造溝村老街商業街,結合村史館、旅遊接待中心、幽篁裡民宿、金珠源景區等,加快形成鄉村旅遊產業鏈,推進鄉村振興。

  游千年古村 享長壽人生
 
  第二屆溝村長壽文化節,活動主要有趣味鄉村遊、賞鬥菜、長壽宴等三大核心環節。其中長壽宴有61位80歲以上老人參加,其中五世同堂鄭歡弟(90歲),四世同堂李昌美(94歲)……活動更是吸引了近萬遊客前來遊玩。
 
  當天上午,在溝村的“百歲坊”牌樓前,人們共同展開長壽溝村美麗畫卷,推開長壽之門,拉開了活動序幕。
 
暖場民俗表演——跳竹馬  施亞磊攝
 
  在“趣味鄉村遊”活動中,嘉賓與遊客在“老壽星”的帶領下遊逛溝村老街,或聽戲品茗、參觀村史館、逛農家風物集市,可品嘗到徽式毛豆腐、酒釀圓子等特色美食,還可以親身體驗到傳統美食灌芯糖的製作……
 
  而後,在溝村廣場,率先進行的是賞鬥菜活動,邀請了耿城本土6家極具特色的飯店進行廚藝比拼與展示,並現場抽取觀眾品嘗、打分,最終選出了“鬥菜狀元”。隨後,還揭曉了價值高達13690元“耿福星”大獎。
 
  中午11點28分,舞臺下的長壽宴正式開席,五十個大圓桌座無虛席。活動現場更有與長壽文化相關的民俗展示和文藝演出輪番上演。其間,“老壽星”為老人們送來了祝福與壽桃,工作人員更是貼心的為長壽老人們送上了小禮品,老人們笑顏逐開。
 
  耿城鎮主官表示,溝村作為黃山腳下的長壽古村落,萬畝翠竹縈繞,天然氧氣益身健體,為遊客提供了獨特的長壽文化體驗。“長壽文化節”主旨是弘揚中華民族“尊老、敬老、愛老”的優良傳統,挖掘溝村百歲文化,豐富溝村長壽文化內涵,展示溝村村美麗鄉村建設成果,助推全域旅遊提檔升級、跨越發展。
 
  據悉,活動邀請了溝村村60多位長壽老人參加,更是吸引了近萬遊客前來遊玩。

 

[责任编辑:薛正轩 ]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