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报官网 > 安徽 > 特别报道

皖黟縣西遞鎮:“田間課堂”傳技忙

2021-07-16
来源:香港商报网
    “農藥和水的配比要科學,最好選擇早晨和傍晚噴灑農藥,同時要做好自身防護。對了,把農藥瓶子回收攢起來可以到‘生態美’超市兌換生活用品”。近日,在安徽黃山市黟縣西遞鎮石印村常山組,科技特派員劉新宇正在指導村民科學使用農藥,防治水稻病蟲害。
 
 
    仲夏七月,正值水稻、玉米等作物田間管理的關鍵時間段,西遞鎮組織農技指導專班深入田間地頭、村民家中,傳授病蟲害防治、施肥、灌溉等方面的農業知識和技術,打通農技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打通農技服務的“最後一公里”
 
    為推進扶貧產業見實效,規範農技服務工作,西遞鎮成立農技指導專班,發揮4名農技人員的專業作用,其中2名農技人員兼任縣級科技特派員,為各經營主體、村民提供種養殖業生產、病蟲害防治、動物防疫、政策性農業保險等方面的服務180餘次,完成農產品品質安全快檢任務達310次。
 
 
    穩住農業“基本盤”,出路在科技,根本在耕地。近年來,西遞鎮嚴守耕地紅線,劃定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0.34萬畝,以潭口村300畝耕地為試點,採購、施撒6萬餘斤生石灰,有效改良農田土壤。全力推進高標準農田建設,完成潭口、靄峰和葉村農田水利“最後一公里”建設,優化灌溉和排澇系統。
 
    該鎮注重發揮政策導向效應,穩定發放政策性補貼,核實農業支持保護面積5335.59畝,發放資金達43.46萬元,覆蓋52個村民組1746戶。推廣水稻、油菜等主糧種植保險,集中為養殖戶辦理育肥豬、能繁母豬保險1397頭,進一步穩定糧食和生豬生產,夯實農業基礎。(記者 吳敏 通訊員 戴瓊瓊)
[责任编辑:赵书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