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
-- 天氣
中國-中東歐國家兒童眼裏的環保怎麼樣?廣州荔灣這個畫展值得關注

中國-中東歐國家兒童眼裏的環保怎麼樣?廣州荔灣這個畫展值得關注

責任編輯:嚴燕紅 2023-06-02 10:00:37原創 來源:香港商報網

    6月1日,在中國生態環境部、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秘書處的指導,中國駐中東歐成員國使館、中東歐各國駐華使館的支持下,由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人文交流體驗基地、廣州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廣州市荔灣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主辦,廣州市生態環境局荔灣分局、廣州市荔灣區教育局、廣州市荔灣區沙面街道辦事處、國廣盛世影視傳播(北京)有限公司承辦的第4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線上兒童環保繪畫展(2023)廣州賽區荔灣示範區頒獎儀式於廣州市荔灣區沙面藝術中心成功舉辦。

    共繪世界美麗畫卷 心靈跨國界交流

    本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線上兒童環保繪畫展以「綠色發展和環境保護」為主題,共收集廣州賽區環保題材繪畫作品4059幅,評選出405幅獲獎作品,其中特等獎20名、一等獎41名、二等獎81名、三等獎122名、優勝獎141名。

    希臘駐廣州領事館總領事馬提諾斯·曼達里蒂斯(Martinos Mandalidis)、匈牙利駐廣州領事館代總領事唐安哲(Előd Tasnády)、波蘭駐廣州領事館副總領事彭迦洛(Karol Pęczak)、生態環境部國際合作司二級巡視員崔丹丹、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人文交流體驗基地副主任韓巨善和宋妮雅、廣州市人民政府外事辦公室市管一級調研員黃穗雯、廣州市生態環境局市管一級調研員周洪平、廣州市荔灣區人民政府副區長王韻婷及市、區生態環境、教育、文化廣電旅遊體育等相關部門代表出席,共同為第4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線上兒童環保繪畫展(2023)廣州賽區荔灣示範區(https://2023ethz.china-ceec-cooperation.com)的數十名獲獎學校、師生代表頒獎。

0602_2.jpg

活動現場對來自荔灣區的數十名獲獎學校、師生代表進行頒獎。圖為嘉賓與獲獎師生代表合影。(通訊員供圖)

    記者在現場看到,小朋友們將自己平日的細緻觀察之所見、社會參與之所感,用手中的畫筆描繪出一幅幅作品,不僅表達出對大自然的熱愛和敬畏,對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妙思和構想,也體現出「以畫交友、以愛交心」,攜手共向未來的美好憧憬。荔灣區西關培正小學四年級學生林玥在此次活動中獲得特等獎。「在一次與家人出遊中,看到一隻被膠袋纏住的海龜,讓我留下深刻印象。」她告訴記者,以此為素材,她畫下一幅海龜身負垃圾的畫作,呼籲大家關注海洋污染。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人文交流體驗基地副主任宋妮婭表示,這樣的活動非常有意義,可以了解孩子對藝術、環保的一些思路。截至目前,整個活動徵集到18萬個作品。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人文交流體驗基地副主任韓巨善也表示,環保是各國共同的一個話題,舉辦以環保為主題的繪畫展,希望孩子們樹立環保理念和生活習慣,在交流中了解其他國家的人文歷史,等長大後,將成為環保和友好國際交往的生力軍。他表示,下一屆也計劃邀請港澳地區的孩子們共同參與活動。

    頒獎儀式後,與會嘉賓共同參觀了第4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線上兒童環保繪畫展(2023)廣州賽區荔灣示範區優秀作品展(展覽時間:2023年06月01—06月05日,地址:廣州市荔灣區沙面北街35號沙面藝術中心),孩子們用繪畫的語言傳遞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美好願景,讓現場嘉賓們無不感受到孩子對自然的熱愛、對綠色生態的嚮往、對未來的期許。同時,與會嘉賓還在活動現場進行了倡導,邀請更多孩子參與到本屆畫展活動。

0602_3.jpg

學生們觀看參展作品。(徐紅 攝)

    「一灣溪水綠,兩岸茘枝紅」,廣州荔灣自古就以優美的生態環境著稱,是中國聯通世界文明的橋樑紐帶,以此次活動為契機,可以推動荔灣建立常態化的溝通機制與交流平台,紮實推動共建綠色發展轉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助力荔灣經貿合作做大做強、營商環境提質升級,打造嶺南文化國際交流中心,為高質量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做出更大貢獻。

    據荔灣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第4屆中國-中東歐國家線上兒童環保繪畫展(2023)廣州賽區荔灣示範區頒獎儀式的成功舉辦,不僅為各分賽區起到了先行試點的標桿作用,還為廣州市與中東歐國家的人文交流進行了提質升級,拓展了廣州市與中東歐國家在更多領域的合作空間,推動廣州市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大商圈,吸引更多國際友人走進廣州荔灣,了解廣州荔灣,投資廣州荔灣,有效地提升了荔灣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促進了荔灣嶺南文化國際交流中心的建設。

    「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共同的願景、共同的追求使廣州與中東歐國家更加緊密地連結在了一起,也為廣州與中東歐各國青少年的友好交流架起了一座「民心相通橋」。以此次繪畫展系列活動為契機,廣州與中東歐國家將繼續攜手並肩前行、勇於變革創新、深化交流合作,譜寫互利共贏的美好篇章,創造更加光明的美好未來。 (記者 徐紅 通訊員 荔宣)

    頂圖:活動現場。(徐紅 攝)

責任編輯:嚴燕紅 中國-中東歐國家兒童眼裏的環保怎麼樣?廣州荔灣這個畫展值得關注
香港商報PDF
股市

友情鏈接

承印人、出版人:香港商報有限公司 香港商報有限公司版權所有,未經授權,不得複製或轉載。 Copyright © All Rights Reserved
聯絡我們

電話:(香港)852-2564 0768

(深圳)86-755-83518792 83517835 83518291

地址:香港九龍觀塘道332號香港商報大廈